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直击·现场>>
联勤保障部队:线上线下多种形式送法进军营
发布时间:2021-12-06 11:46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联勤保障部队官兵开展法律咨询活动。郭晓宁 摄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 通讯员 郭晓宁

11月29日至12月5日,联勤保障部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线上,他们依托新媒体等开展宣传周启动仪式,持续刊发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基本法律知识“漫微”解读。线下,以宣传周为契机,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与湖北省司法厅、解放军武汉军事法院、解放军武汉军事检察院签订司法合作协议,建立服务备战打仗、共建法治军营、解决疑难涉法问题等7项联动机制;编印发放《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普法手册》,精选150个典型案例,为官兵“量身定制”《官兵常见涉法问题解答》;开设“普法讲堂”,邀请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军队律师进军营、走基层,进行授课辅导、现场答疑、难题会诊。

“异地入伍还能享受优待金吗?”“我能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吗?”近日,联勤保障部队某中心一场法治宣讲结束后,官兵们在法律服务室门前排起长队,向普法讲师团律师咨询。

某中心军队律师夏玲说:“用法的根子在于尊法学法,我们必须激发官兵学法的兴趣,让官兵相信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诉求,通过法定程序就能得到有效解决,为我们军事法治建设赢得深厚的群众基础。”

“家里的赔偿款拿到了,谢谢你们。”近日,联勤保障部队某医院军医杨彦伟传来喜讯,其老家农村宅基地拆迁补偿纠纷案经过一年诉讼,已经通过强制执行收到13万余元赔偿款。去年,联勤保障部队在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中,普法小分队收到杨彦伟来自高原任务一线的求助,立即指派专职律师全程跟踪提供法律援助,向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申请涉军维权,协调地方法院开通绿色通道,最终,长达3年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联勤保障部队把强化官兵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作为“七五”“八五”普法工作重点来抓。在每年“宪法宣传周”,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探索开通网上“联勤律所”、加强军地司法合作、加大军队律师队伍培训力度等,打通联勤特色法治军营建设“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