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直击·现场>>
陆军:普法讲师团深入基层一线
发布时间:2021-12-06 11:4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陆军官兵进行宪法知识问答。石毅 蒋亚斌 摄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 通讯员 张立业

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陆军部队紧贴基层需求、突出普法重点、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开展宪法法律进军营活动。

陆军部队立足法治军营建设特点,抽组部队法律骨干,在各级组建普法讲师团,从基层“需求侧”出发,常态开展法治授课、法律咨询、涉军维权等活动,让最了解各级官兵的“法律专家”提供最贴心、最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为了这次“宪法宣传周”,陆军普法讲师团作了充分准备,有的甚至提前近两个月筹划安排。

一些基层单位普法讲师团提前备好课,依托军营网络平台、电子显示屏、宣传板报等载体,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集中在线上宣传宪法法律,对主要政策点、官兵关注点,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等进行形象直观解读、滚动宣传,官兵们表示很有收获。

战地大讲堂、宪法知识辩论赛、军事法治展览、基层普法手册……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陆军各级普法讲师团普法宣传灵活多样,颇具特色。

驻京某旅普法讲师团分方向深入营连宣讲宪法知识,对与部队军事行动、军人军属权益、官兵履行职责、军民融合发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

旅训练尖子黄桂亭感慨地说:“宪法赋予军人崇高的使命,我们肩膀扛着国家和民族的安危,党和国家很关心我们,不断提高打赢本领就是我们该做的事。”

驻川某旅普法讲师团在组织宪法知识宣传教育大课基础上,还研判官兵需求、开展“菜单式”普法,组织力量分批次为官兵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差异化、一站式普法服务,讲师团成员仔细聆听应询,从法律、政策、情理多角度解疑释惑并提出解决方案。

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刚从陆军基层部队当兵锻炼回来的文职律师黄欢欢说:“基层官兵对法律知识都很渴望。‘宪法宣传周’的普法宣讲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作为讲师团一员,我感到很光荣。”

“宪法宣传周”既是用兵舞台,也是普法讲师团的练兵舞台。据悉,“宪法宣传周”前夕,陆军专门调整充实普法讲师团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普法宣传能力水平。

驻浙某旅着眼培养塑造业务能力,以这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为主要内容,采取“线上交流为主、线下活动为辅”形式,与地方政府部门、律师等结对互助、资源共享、开展培训,提升疫情防控背景下法治队伍能力素养。

“打造一支支过硬的普法讲师团队伍,把法律服务、法治宣传送到基层一线去,为服务备战打仗贡献力量,既是部队官兵所需所盼,也是我们军队法治工作者应尽之责。”陆军司法行政部门领导说。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