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观点·深度>>
法治网评:凝聚法治力量 共筑复兴梦想
发布时间:2021-12-06 11:4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应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才能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坚强保障。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我国,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要充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树立宪法的权威,保障宪法全面正确实施,只有坚持依宪治国,才能使改革不偏离法治轨道。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应把全面实施宪法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宪法实施水平。“十四五”期间,必须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推动民生改善,真真正正地让宪法文本“活起来”、让宪法实施“落下去”。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地各部门以多种形式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无疑有助于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贴近人民群众。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引导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合强大动能。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设立国家宪法日,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必须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实施宪法紧密结合起来,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都能够切实感受到宪法权威、宪法尊严、宪法温暖和宪法魅力。

(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