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黑龙江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个十百千”案例评选展示活动>>
齐齐哈尔(地区)
强化社区警务与网格深度融合 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供稿: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委政法委

铁锋区作为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之一和区域铁路客运主要枢纽,流动人口多,社会治理难度较大。近年来,铁锋区坚持以网格化建设为抓手,将警务资源向网格聚集、工作力量向网格下沉、管理触角向网格延伸,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社区警员与网格员日常社区巡逻,排查居民小区安全隐患。

一、聚焦网格优化,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铁锋区注重网格的科学合理布局,充分考虑管理幅度、服务人数、空间布局等因素,将城区网格增加至300个,每个网格平均441户;以25个自然屯为基本单元划分农村网格(不包含城中村)72个,将网格化管理职能融入村屯工作。将辖区企业、学校、医院、商圈市场等单位划分为309个专属单元,由属地网格直接管理,真正做到了服务管理不留空白、没有盲区。同时,对照网格的设置调整加派基层警力,将警格增加至56个,有序覆盖全区372个网格,使警力布局更高效、“警网”联动更便捷。

二、聚焦机制创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一是构建街道与派出所双向任职机制。56名民警全部任职社区副书记或主任助理,每周至少1天进驻社区开展工作;街道政法委员任职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落实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二是构建警网联动机制。建立工作例会、业务培训、信息交流、巡逻检查“四项制度”,使警组与网格长联动处置网格事务制度化、常态化。在疫情防控期间,警组联动其他网格力量共走访核实信息52336条,排查1284人,实现了辖区疫情“零发生”。三是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创新建立“铁锋政民桥—政务微信平台”,在全区试运行“锋桥平台”,构建高效率移动协同办公平台。目前,建立居民微信群1692个,实现11万余户入群,覆盖率90%以上。四是构建双向考核机制。将警组与网格融合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实行“一岗双责”绩效双向考核制度,有效激发社区民警与网格长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的稳步提升。

三、聚焦群众需求,力争社会治理效果认同。一是促进警民联系更紧密。借助“百万警进千万家”“五进五民”等活动契机,民警与社区干部共走访居民群众14284户,上门服务400余次。二是确保矛盾化解更有效。网格员与民警联动开展走访摸排,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设立联合调处中心,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强大工作合力。2020年至今,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20余起,有效缓解了警情压力。三是实现治安管控成效更凸显。民警与网格员联合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防控,一年来,共摸排违法犯罪信息185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名。刑事发案与治安警情与前3年均值同比分别下降6%和7.5%。

责任编辑:秦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