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黑龙江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个十百千”案例评选展示活动>>
齐齐哈尔(地区)
夯实自治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供稿: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镇查罕诺村

查罕诺(蒙语“白色湖泊”之意)村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9公里处,当地百姓亲切地称呼它为“查乎娜”。查罕诺村“两委”高度重视自治强基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在乡村治理中充分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风土人情吸引八方来客。2019年,查罕诺村上榜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目录,并被评为“AAA国家级旅游景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新修改的村规民约在查罕诺村村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

一、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打造乡村建设新风貌。查罕诺村最早的村规民约制定于1982年,当时由村民提议发起,生产大队遵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一部结合村情、社情、民情的村规民约,约定村民自治事项十项六十九条。后期,随着社会变革,基层社会治理方式逐渐步入法治化轨道,查罕诺村的村规民约在村“两委”的组织下不断修改完善,如今,已修订为含十五大项七十四条集自治、法治、德治于一体的新村规民约,成为查罕诺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总规范。例如,冬季“以雪为令”,雪一停,全村齐上阵,清理自家责任区内路面积雪;每半月清理一次责任区路沟、路面,保持道路、绿化带清洁;畜禽全部圈养不散放,保持村屯环境卫生。村“两委”成员以身作则,村民自觉遵守,查罕诺村通过村规民约引导全村居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文明建设等各项事务,乡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村民按照村规民约雪停后即刻清雪。

二、提升自治组织领导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两委”始终把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摆在工作的首位,狠抓经济建设,带领村民发展“一村一品”有机、绿色水稻生产,年收入1050万元;发展乡村旅游业,年收入510万元。2020年实现全村总收入3450万元,人均纯收入22000元,村集体资产5900万元,全年福利支出 130 万元。全村住房实现了砖瓦化,人均住房面积52平方米。近3年,先后投入资金940多万,用于修建水渠、节水灌溉、建设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为提高村民的就医条件,村“两委”投入大量资金,完善村卫生所医疗设施,使村卫生所达到了市甲级卫生所标准。

三、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发挥服务功能,实行“四补”“四免”政策。“四补”即:电费补贴、养老补贴、医疗保险补贴、稻田改造补贴;“四免”即:自来水免费、闭路电视免费、学生入学免费、村民福利免费。此外,村内有功能设施完备的幼儿园、小学校、村办公楼、有线电视台、供水站,修建了休闲娱乐广场、水上公园、公园南湖、农家乐42家、采摘园6个、民宿32家、大型高档农家饭店2家,实现了村庄“园林化、旅游化、生态化”。

责任编辑:冀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