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黑龙江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个十百千”案例评选展示活动>>
哈尔滨(地区)
注重四项措施融合 夯实基层自治基础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供稿: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

抚顺社区位于道里区东南部,辖区面积0.08平方公里,居民2548户、6403人。近年来,抚顺社区为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制度机制、拓展服务领域,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市级以上荣誉60项。

抚顺社区携手百姓生活超市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为10户困难、独居老人们送去时令秋菜。

一、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基层治理方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化为切入点,创新推行“一格两会五员”模式;将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设立网格居民自治委员会和8个“功能型”党支部委员会,设置党建联络员、信息传递员、卫生监督员、安全稳定员和纪检监督员“五大员”,共同承担网格事务,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充分调动辖区资源力量,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积极搭建“党建联创、服务联办、治安联防、环境联抓、活动联搞”的“五联”共建平台,有效促进了网格资源联动、居民群众服务共享。

抚顺社区针对重度残疾人出门难的问题,开展为残疾人免费上门理发服务。

二、创新工作方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广“678910”工作法:引导网格员、党员随时在辖区发生突发事件时、邻里发生矛盾纠纷时、居民需要个性化服务时、居民困难和寻求帮助时、邻里需要平安互助时等六种情况“必到”;每月对生活困难群众、独居老人、残疾家庭、流动人口、失业人员、其他重点帮扶人员、驻街单位等七类人群和单位“必访”;对巡查发现公共设施损坏、巡查发现背街小巷不洁、排查发现居民房屋出租、排查发现治安安全隐患、入户调查新增孕妇、入户调查外来人员流入、入户调查重点帮扶人员病重住院等八种情况“必报”;对辖区单位法人或业主变动、辖区单位迁移等九种情况“必问”;对居民有帮扶教育、养老助老、家政服务等十种需求时“必应”。

三、健全制度机制,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建立民情反馈机制,实施专人负责,销号处理,实现小问题立即解决、大问题限期解决、难问题协调解决。建立运行公开机制,设置“知民情、解民难红黑榜”,红榜上列出群众满意度高的服务案例,黑榜上晒出群众不满意的服务案例,督促社区提高服务质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联测联评机制,实施“居民联评、网格互评、社区总评、街道监评”四级测评制度,每月一检查,每季一点评,每年一评价,根据测评结果进行排位,作为绩效考核依据。

四、创建文化品牌,提升服务管理效能。大力发展社区文化,通过社区文化中心,居民自发建立了22支文艺团队,吸引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活动。规范志愿服务队伍,依托王殿海党员服务队,成立8个专项志愿服务队,依托巧娘工作室联建巧娘志愿服务队,吸纳全省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服务机构城市义工联盟入驻社区,形成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发挥党团员带动作用,吸纳辖区内有志愿服务意向的优秀人士成为志愿者。通过系列活动和各类载体凝聚资源力量,引导和组织更多群众共同建设平安和谐美好社区。

责任编辑:冀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