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尚权十六周年>>滚图>>
​中国政法大学刑辩研究会与尚权律所研讨毒品犯罪疑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03 19:5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12月2日,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会与尚权律师事务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毒品犯罪的疑难问题举行研讨会。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副主任高文龙、合伙人张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中国政法大学刑辩研究会的九名学生以及尚权律师事务所多位律师参加会议,实习律师王勃担任主持人。

实习律师王帝从毒品犯罪中被告人主观明知的认定、既遂与未遂的认定标准、涉案人员罪责比较及其处刑问题、立功情节的认定难点等方面总结了毒品犯罪的疑难问题。

张雨表示,我国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以上四点都是毒品犯罪中很重要的问题,实务与学习存在一定的差距,建议同学们之后多做一些实务的交流和体验,会有不同的感受。

高文龙点评到,从案例中归纳总结出可借鉴的裁判思路,这种研究方法值得肯定;研究可以再深入一些,立足辩护工作,从中提炼出一些重要的辩点。

毛立新认为,毒品中“推定”的运用体现出我国刑事政策的考量,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而且要精细化研究。法条、司法解释需要经过实践中裁判规则的提炼才能得到进一步的适用。作为刑辩律师,在法律适用方面要学会法律检索、案例检索和文献检索,探索其背后的原理。刑辩律师要掌握经验法则背后的逻辑结构,以便在辩护时能够更好地运用。

随后,于天淼律师组织了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参会律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通过学习,与会人员对毒品犯罪的相关概念有了更多的认知与了解,强化了毒品犯罪疑难问题的知识储备。

最后,吴宏耀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尚权律师事务所是一家刑事精品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刑事专业化发展。毒品犯罪与毒品辩护是刑事领域中非常特殊的一类案件,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