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王承杰:借鉴国际规则修订中国仲裁法
发布时间:2021-12-03 11:28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9月13日,2021中国仲裁周期间的重点活动之一,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举办的第五届“唐厚志大讲堂(TANG Lecture)”在京成功举行,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约一万两千名观众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以下内容是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的发言节选。

唐老的音容笑貌尤在耳畔,此时此刻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唐老为中国仲裁事业和国际仲裁发展作出的卓著贡献,学习他和老一辈仲裁人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后辈奋发有为,也正是榜样的力量感召着这一代人砥砺前行。

唐厚志大讲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始终秉承弘扬仲裁理念,促进国际仲裁文化交流,推动国际仲裁发展,打造国际仲裁交流平台的宗旨,过去几届大讲堂我们曾邀请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前主席叶南德先生、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荣誉主席多诺万先生、中国著名民法专家王利民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交流国际仲裁与中国仲裁的热点问题,分享真知灼见,得到广大同仁的欢迎,唐厚志大讲堂成为仲裁周期间备受欢迎的重要之一。

今年仲裁界最热点的话题之一是中国仲裁法修订工作有了重大进展。司法部于2021年7月30日发布了《中国仲裁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我国仲裁法修订是中国仲裁界乃至国际仲裁界的大事,对促进我国仲裁法制度的长远发展,提升中国仲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以及推动国际仲裁的积极发展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我国仲裁制度的建立,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为我国1995年仲裁法的制定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积累。

贸仲对于此次仲裁法的修订十分重视,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人士和作为中国首家仲裁机构的担当,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和专业人士进行探讨。

贸仲前期所提交的近70条修改意见及建议的大部分内容,被现有的征求意见稿所采纳和吸收。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以后,贸仲又专门组织专家研讨会提交了进一步的意见建议。


1995年中国仲裁法的制定,曾吸收借鉴了国际仲裁的许多先进制度和理念,为使仲裁法的修订也能更好地借鉴国际规则的范例和精髓,因此本届唐厚志大讲堂,贸仲特别请来了联合国国际贸易发委员会秘书长长Anna JOUBIN-BRET女士作为主讲嘉宾,介绍由联合国贸法会制定的国际仲裁中最具有代表性且影响深远的国际商事仲裁的示范法,为我们带来仲裁制度的国际视野和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