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宁波市文华派出所演绎“咱们辅警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30 17:25 星期二
来源:法新网

法治日报-法新网讯(记者 孙安清 通讯员 魏君驰)面对辖区10所高校、中学、职高等不同类型学校,8万余名在校师生和近10万实有人口,作为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警力最少的派出所,文华派出所如何用10名民警、33名辅警担当好守护平安的重任?

他们的秘诀就是带着深厚的感情“用心、用情、用力”工作,不仅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群众平安,同时也用心、用情、用力管好队伍。尤其是在辅警队伍建设方面,文华派出所积极探索,持续在“争创辅警管理示范单位、争当标兵辅警”的“双争”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好队伍才会有好作为”,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区公安分局文华派出所始终秉持这样的一个理念,践行“三能”精神,持续深化公安队伍建设。在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打防新型犯罪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也赢得了南高教园区各学校、广大师生的广泛赞誉和肯定,先后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宁波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青年突击队”“全市公安机关基层所队执法示范单位”“全市公安机关清廉所队”“全区禁毒工作先进集体”“集体二等治安荣誉”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

用心守护辅警平安才会有辖区的平安

像管理民警一样管理辅警,为辅警队伍建起安全“防火墙”,是文华派出所领导的共识。这其中关键在于把队伍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长,为此,派出所建立了所长总负责、教导员具体抓、分管领导靠前管、责任民警直接带的辅警管理责任体系,民警辅警实行责任捆绑,做到辅警使用、管理双同步。同时,建立“日检查+月通报”督导检查制度和管理、奖惩、考核评价机制,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惩治。

正是由于严格的管理养成了良好的风气,也产生了强大的战斗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成了“所队领导带头干、党员干部抢着干、青年骨干冲着干”的良好战疫氛围,并创新校园精密智控法,确保了南高教园区8万余名师生安全有序复学复课,被授予“宁波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

用情谋划辅警发展才会有工作的创新

辅警也是“警”,而且是文华派出所的主要警力,让辅警有职业发展盼头是派出所的一大要事。

文华派出所奏响“三部曲”把辅警培训班办出了特色,也办出了成效。请进来教,创新推出“文华课堂”,聘请全国模范调解员潘明杰为特邀讲师,定期邀请分局各部门业务骨干为全所辅警授课。目前已累计开课18期,培训500余人次。走出去学,推行练兵“师徒制”“跟班制”,定期选派辅警到分局各单位跟班学习,指定老师“一对一”带学,同时以点带面带动全所辅警能力水平有效提升。今年已有5名辅警顺利“出师”。跳起来练,严把入警培训第一关,对新招辅警在岗前培训的基础上,一律安排到综合指挥室接处警岗位锻炼,两个月试用期结束后决定是否留用,通过给予压力的方式激发动力,帮助快速适应派出所工作。

学得扎实,为辅警工作创新打好了坚实基础。面对来势汹汹的电信诈骗,文华派出所建立“南高教园区反诈交流群”、学校“四级反诈工作交流群”等微信群,推行“党员民(辅)警责任包干制”对各校开展精准帮扶等做法,创新无诈校园“96110”工作模式,破解了反诈宣传难以“畅通渠道”和“入脑入心”两大难题,使南高教园区高校万人发案率较全市高校低44.17%,被全市宣传推广。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实地调研后高度肯定了该模式,相关经验在省、市政府专报信息上刊发,9家中央及省级媒体予以报道。这些成绩,也凝聚着辅警队伍的智慧和汗水。

用心解决辅警困难才会得到暧心回馈

为辅警办好“暖心事”,是文华派出所队伍管理的一大“利器”。从辅警的工作环境、办公装备、生活设施的改善,到开展家庭困难帮扶、生日庆祝、过年过节活动,再到“我为文华做了什么、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主题讨论会、“与万里学院联合制作反诈漫画宣传形象”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世界,“民警辅警其乐融融一家亲”的画面成为了文华派出所警营生活的日常图景,使文华派出所这个大家庭更加温情、温暖。

“心中有温暖,工作才会有温度。”这股温暖也蔓延到了守护群众平安的日常工作中,让派出所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处理矛盾纠纷中起到了事半功倍效果。今年以来,文华派出所已收到学校和群众感谢信、锦旗20余次。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