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伟大觉醒 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精神述评
发布时间:2021-11-30 08:17 星期二
来源:新华社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历史的进程有多么波澜壮阔,产生的影响就有多么广阔深远。

1978年12月,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通过改革开放,我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中华民族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思想的解放,释放改变中国的伟力

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面雕塑,令人震撼——18位农民围着桌子,准备在一张褶皱的薄纸片上依次按下红手印。

这是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的情景。小岗村村民冒着风险,在包干合同书上按下手印。四川、甘肃、云南、广东等省份的一些地方也放宽政策,采取了类似做法。这些大胆尝试,揭开了农村经济改革的序幕。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开启了这场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伟大变革。

思想桎梏被冲破,发展动力空前释放——

伴随着“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是“三天建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第一个专业市场,“温州模式”成为令人振奋的活力样本;从阡陌农田到全球金融机构的汇聚地,浦东开发开放成就了举世瞩目的城市地标……条条框框被打破,新的事物纷纷涌现。改革开放,汇聚起改变中国的力量。

“是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小岗村,当年亲手起草“生死契”的严宏昌这样回忆。

“有人问:蛇口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我回答:是从人的观念转变开始的。”时任蛇口工业区负责人袁庚生前曾这样说。

从风起小岗村到春雷动浦江,从潮起海之南到雄安千年计,思想解放激活了人民的精神伟力,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了改革开放的一次次跨越。

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的大突破。

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从敢于“大包干”到敢砸“大锅饭”,从“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我们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也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注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之中。

强大精神力量,激发亿万人民砥砺奋进

让我们从一组数据,感受光阴的故事——

1978年,我国的经济总量仅占全球的1.8%;如今,我国经济总量超100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7%;

1978年,中国人均GDP为385元人民币;如今,人均GDP跨过1万美元大关,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1978年,贫穷是大多数中国人共同面对的难题;如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短缺到充裕,正是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正是凭借改革开放精神,我们党带领人民谱写了不懈奋斗的恢宏诗篇。

这股强大精神力量,始终激励着亿万人民砥砺奋进——

“完成每天55车定额,每车奖2分钱,超额每车奖4分”,从“4分钱”起步,深圳蛇口开创性地打破大锅饭、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精神创造深圳奇迹;

改革开放初期,顶着巨大压力,浙江义乌县委决定开放小商品市场。“四个允许”破除了束缚,创业热情喷涌而出,义乌“世界超市”的成长史正是开拓创新、锐意变革的写照;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汽车产业紧跟时代、与时俱进,研发、配套、创新等能力不断跃升,一批自主品牌快速成长,实现产销全球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沿海到内陆,自由贸易实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从“一带一路”建设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扩大开放的每一个瞬间,都书写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故事……

奋发有为,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四明山脚下,梁弄大溪畔。浙江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白墙黛瓦的民居坐落在柏油路旁。

“现在,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横坎头村“百丈农家”农家乐老板黄彭勋忙着招呼前来用餐的游客。

凭借红色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环境,横坎头村壮大特色农业,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力展开,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迈出探索步伐。

时代大潮激荡,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

改革开放精神——这个40多年来中华民族奋起腾飞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精神激励。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的是守护好生态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加快简政放权……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被激发;

聚焦医改、推动教育公平、落实就业优先……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党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中国共产党人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及时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在改革开放精神指引下,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开拓更加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王瑞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