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制网专题>>2021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论坛>>
宿华:算法不是中立的,背后体现平台与用户相处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6 16:05 星期五
来源:光明网

“中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呈现指数式发展态势,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技术、移动支付、直播短视频等走在世界前列。我们越来越能感到互联网不再是虚拟世界,‘一切在线、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正在走进现实空间,正在成为日常生活。”在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论坛上,快手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宿华表示,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构建网络文明新秩序、赋予网络文明新内涵、发挥网络文明新作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他认为,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以主流价值融入企业灵魂。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升级和迭代,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并行而生、渗透融合,网络文明已经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对于人们的思维认识、价值塑造、行为模式带来深刻影响。越是面对复杂的环境,越是需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定调领航、指引方向。

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以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生态。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扶持下,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然而,在此过程中出现了粗放式发展、散漫式发展、失衡式发展的苗头,内容变异、隐私泄露、数据漏洞、诚信危机等问题时有出现。对此,中央网信办等主管部门持续加强网络生态治理,网络不文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广大网民共享互联网成果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坚持“用得好是真本事”,以核心技术助推文明建设。网络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人、作用于人、授益于人。从长远来看,技术伦理的形态,将深刻影响百年未有变局背景下人类社会的走向;技术伦理的构建,不仅需要“0”和“1”的排列组合,更需要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作为支撑。技术是驱动力,价值观才是产品灵魂。算法不是中立的,背后体现的是平台与用户的相处模式;数据不是冰冷的,背后体现的是一次次向上向善链接的价值;交互不是杂乱的,背后体现的是在网络文明引导下,民众所产生的强大凝聚力。快手充分用好核心技术,在不断探测用户兴趣边界的基础上,加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传播和渗透,破解“信息茧房”“信息孤岛”等问题,努力通过良好的网络文明引导用户看见美好生活、拥抱美好生活。(记者 李政葳 黎梦竹)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