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制网专题>>2021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分论坛>>
加强网络普法 做好网络法治建设基础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6 14:58 星期五
来源:中国网

11月19日下午,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主办,检察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协办,论坛主题为“网络法治文明与个人信息保护”。

图为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杨金宇进行主旨发言。董宁 摄

在主旨发言环节,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杨金宇以“加强网络普法 做好网络法治建设基础性工作”为题进行了发言交流,以下是发言内容。

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全民普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培育全社会的法治信仰,这个要求既适用于“线下”,也适用于“线上”。作为依法治网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网络普法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

今年是全国“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八五”普法规划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迈上新征程后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明确了普法工作的新重点、规定了新举措、提出了新要求。网络普法作为全民普法的重要内容,将不折不扣落实新规划,也必将取得实实在在新成效。

司法部高度重视网络普法工作,近年来,借助网络、用好网络,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持续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行动,编写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电子书,在全网发布专题宣传挂图,连续发布29组300多篇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办事。在民法典这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的宣传普及方面,网络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司法部会同中宣部等部门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中,通过网络组织推出了12讲《民法典开讲》系列公益讲座,收看量突破千万人次;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录制3场权威的民法典学习公开课,在全网推送;以案例和漫画形式创作的民法典普法作品在网络上也广受欢迎。此外,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网上推出国家安全专题法律知识竞赛,吸引广大网民参与,以赛普法;组织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加强网络普法精品创作。

注重内容的同时,我们也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全国普法办建立“智慧普法”平台,整合全国6000多家新媒体,组成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每天推送信息数万条。运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普法。今年4月,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专项答题活动,全国参与答题总数超1.6亿人次。今年7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全国参与答题总数达1.7亿人次。截至目前,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总订阅人数已经突破2100万,累计发文1.8万余篇,总阅读量超过10亿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宣部、司法部制定的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网络普法工作力度,努力提升网络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深化“法律进网络”。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责任、依法依规经营。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公序良俗的网络伦理、网络规则。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网络风尚。建好、用好网络法治文化阵地,准确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是创新网络普法内容。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制作普法作品的引导。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

三是拓展普法网络平台。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强化全国智慧普法平台功能,推动与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等网络平台的信息共享。建立全国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发挥“学习强国”等平台优势,形成多级互动传播。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使互联网变成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