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制网专题>>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最新消息>>
充分发挥网络法治作用,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1-25 10:25 星期四
来源: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琳

11月24日,2021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广交会展馆举行,围绕“责任:共治共享”主题展开讨论。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局长华清参加论坛并进行主旨发言。

他表示,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移动应用、问答社区、网络直播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推动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不断演变重塑。就如何充分发挥网络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华清提出四点建议:

坚持尊法学法,树牢法治意识。近年来,网络法治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中央立法和地方立法相结合,综合性立法和专门性立法相补充,网络内容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立法相协调的网络法律制度体系。各项法律法规明确了网络活动的底线和红线,是网络媒体开展网络传播活动的标尺和准绳,网络媒体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自觉提升法治观念、履行法律义务、承担法律责任。

坚持依法办网,落实主体责任。网络媒体应从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高度坚决扛起依法办网主体责任,切实将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落实到自身制度建设中、将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中。完善内部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反对流量操控、抵制网络暴力、遏制有害信息、打击虚假新闻、防范侵犯个人信息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从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坚持普治并举,凝聚最大共识。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网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网络媒体要落实好规划要求,承担公益普法责任,切实让普法“进网络”,充分发挥资源、平台、渠道优势,强化互联网思维,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将专业化的网络法律法规术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活话语、网言网语,制作并促进优秀网络普法作品多形式呈现、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让网络普法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网民心里。

坚持依法治网,形成治理合力。坚持“依法依规、有力有效、宽严相济、精准执法”,不断提高网络执法工作质量、效率、公信力,形成严厉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大声势和有力震慑。下一步,将充分调动和发挥政府和有关部门、司法系统、互联网企业、行业组织、广大网民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手段多样、务实管用、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促进网络媒体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徐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