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制网专题>>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最新消息>>
聚焦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依法办网,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1-11-25 15:16 星期四
来源: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琳

11月24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广交会展馆举行,主题为“责任:共治共享”。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王慧敏,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现场。刘琳 摄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文指出,拥有1.2亿人口的广东是人口大省,也是我国网民第一大省。近年来,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法规,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网络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但是,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算法滥用等问题时有发生,给网络生态治理和网络运营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他表示,广大网络媒体要时刻遵守法律法规,牢记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特别是大型互联网企业,不能局限于短期利益而放弃自己的价值取向,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当前,网络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发生重塑,网络媒体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主平台,成为社会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表示,网络媒体要把责任压到实处。今年9月1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部署了十项重点任务,后续还会把更多的责任进行细化。除此之外,《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也进一步压实了平台主体责任。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现场。刘琳 摄

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局长华清表示,网络媒体掌握着巨大的受众资源和传播资源。网络媒体应从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高度坚决扛起依法办网主体责任,切实将法律法规规定落实到自身制度建设中、将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中。完善内部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反对流量操控、抵制网络暴力、遏制有害信息、打击虚假新闻、防范侵犯个人信息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从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作出应有贡献。

《网络媒体社会责任倡议》发布仪式。刘琳 摄

责任论坛还举行了《网络媒体社会责任倡议》发布仪式,向全国网络媒体平台及广大网络媒体从业者发出“坚持政治引领,壮大主流舆论;加强行业自律,接受各方监督;优化内容供给,做好社会服务;推进融合创新,助力行业发展;维护网民权益,展现责任担当”的倡议。

责任编辑:王瑞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