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纵览·新视角>>
法治宣传微视频里的“数字歌”
发布时间:2021-11-19 11:5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王刚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式提出一周年之际,法制网推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系列微视频,以“动漫+专家访谈”的形式,围绕“十一个坚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入解读,让人眼前一亮。笔者十分有幸参与了该系列微视频的创作过程,对整个项目充满了感情。从整体上看,该系列微视频可归纳为六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一个核心思想。

该系列微视频围绕一个中心展开,即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去年11月正式提出以来,该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开创了新时代中国之治新气象,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人类法治进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不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二”是两个动漫人物。

在如此宏大的主题背景下,想将一个严肃的指导思想变为生动有趣的视频节目是很难的,而若要兼顾指导思想不变形、专业解读有深度、表达有趣不枯燥,更是难上加难。因此,该系列微视频孕育了两位动漫人物,即法小宝和法小治。顾名思义,法小治是法治的化名,人设为初学法律的大学生,能代表青年朋友发言;法小宝是以獬豸为原型的法治小精灵,有神通、会变化,能解决各种现实中的困难。正是这两个动漫人物,相互配合,以打卡寻宝的有趣形式,将“十一个坚持”有机串联起来,向专家请教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从而将法治话题层层引向深入。

“三”是三个组成部分。

该系列微视频共分为预告片、正片和总结片三部分。预告片做到了专家团队齐齐亮相,同时展示出每位专家不同往常的轻松状态。系列微视频中的两位动漫人物也做了短暂亮相,并对视频进行了引导。11期正片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用问答的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给予了深度解读,让人感到余音绕梁、流连忘返。总结片将“十一个坚持”之间的内在逻辑进行了分析,深化了观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

“四”是四种流行元素。

四种元素包括rap、金句、弹幕、礼物等。该系列微视频运用了青年人最时尚的、最流行的元素,即充满了趣味性,拉近了与网友的距离,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系列视频的亮点等全部囊括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专家都有充满个性思考的金句,如周佑勇老师的“三个和尚相互扯皮反而没有水喝了”,甘藏春老师的“怎么样把法治中国、法治国家的目标转化为现实,就需要有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法治体系”等,对深奥的原理有了直观的解释;而弹幕和礼物元素的加入,增强了互动性,更充分地呈现了专家和网友相互交流的氛围。

“五”是五个巧妙创意。

一是在故事立意方面,用青年人最熟悉的打卡闯关方式,一个打卡点代表一个坚持,在打卡的过程中享受快乐、收获知识;二是在问题设置方面,选取该部分最核心的问题,旨在通过专家的讲解,解答大家学习中的困惑;三是在交流互动方面,既有小治问专家讲,也有专家问小治谈,实现了问答双方的良性互动;四是在弹幕内容方面,迎合了青年群体的社交心理,采用了最新流行语“yyds”“今天的快乐是XX老师给的”等;五是在前后呼应方面,视频处处体现了前后照应,如在视频片头提到打卡“现在就出发”,片尾就呼应“这样的打卡之旅根本停不下来”,另外系列视频还特别注意各期之间的前后照应,如再次采访某位专家时,小治小宝问候语变为“XX老师好,我们又见面了”。

“六”是六位顶级专家。

这六位专家都是法学领域的学术大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都有深入的研究,能在普法的基础上,延展法治思想的广度,拓展法治思想的深度。尤其是张文显老师在总结片中对小治小宝的深情寄语,既是对系列微视频的千般叮咛,又是对青年朋友们的万般嘱托,一句“让我们共同努力吧”,道出了全国法律工作者的心声,难怪小治小宝不由自主地回应:“行而不辍,奋斗不息!”

言有尽而意无穷。以上六个特点就像六个音符,汇聚起来成为一首欢快、激昂的法治宣传赞歌。说到数字和歌曲,一下就让我想起上世纪90年代风靡全国的军旅歌曲——《一二三四歌》。“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当激昂的旋律响起时,我们内心的爱国情感一下就迸发出来。希望该系列微视频能像《一二三四歌》那样,受到广大网友的喜欢。

作为《觉醒年代》的审看人,在第一次观看该剧时,笔者就被其中所表达出的满满正能量、青春气息所吸引,被那群勇于承担民族重担的年轻人所感动。同样,“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系列微视频也蕴藏着满满的正能量。短短的千字短文,无法涵盖系列微视频的所有特点,更多的妙处还是请网友们在该系列微视频中寻找吧!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正如系列微视频总结片中张文显老师所寄语的那样“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法治宣传任重道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也是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该系列微视频只是探寻习近平法治思想宝藏的第一步,是“小治小宝寻法记”的启程之旅,希望法制网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将“小治小宝寻法记”系列节目做精做细,继续为广大网友们分享知识、带来快乐!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