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制网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要闻>>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5 17:23 星期一
来源:​同济大学法学院

为了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全过程,2021年11月9日,同济大学法学院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并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术研讨会。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出席活动并致辞,文科办主任刘淑妍、副主任曲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运迪、教授章仁彪,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院长蒋惠岭,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来自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教师和学生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image.png

雷星晖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整合校内外多方资源,深化理论研究、开展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他希望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防范法学领域错误思潮的政治意识;要坚持立德树人,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教学和科研工作;要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研究成果,切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

吴为民主持了成立揭牌仪式。雷星晖、蒋惠岭共同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揭牌。

image.png


image.png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术研讨会。主旨发言由蒋惠岭主持。首先是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大文作了《从原著中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旨发言。陈大文通过原著梳理了建党百年我国法治建设的历史成就,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分析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国华作为嘉宾进行了《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的主旨发言。王国华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核心要义出发,阐释了我国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战略价值,分析了我国目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存在的现实瓶颈,并就如何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从国家、社会和高校三个层次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image.png

主题研讨阶段由刘淑妍主持。各位发言嘉宾结合自身专业各自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蒋惠岭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做了发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国际关系、国际组织和国际法的重要意义。运迪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的“法治”出发,分析了法治的内涵以及中国法治与西方法治之间的区别。高旭军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髓以及特色进行了理解,着重强调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金泽刚结合刑法学的教学与研究,就如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了发言。严桂珍就教研部编写的《民商法教学案例》为例说明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材和教学过程中的方法。陈颐从当前流动性社会的背景出发,强调了法治化治理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黄锫指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新时代人民利益和愿望的回应,是与各项改革相随相伴的指导思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蒋惠岭对会议做了总结,他表示,从去年11月以来,学校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心的成立开启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心为学校各相关学院和部门搭建了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开放公共平台,期待凝结力量,深入研究,产出成果。

image.png

责任编辑:张小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