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Lucy REED:增强仲裁的公信力有关问题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

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41.2万人次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关注或收看。

以下内容为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以下简称ICCA)主席Lucy REED发言内容节选。

今天我将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国际仲裁公信力的问题。

首先,我要向大家介绍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正在负责的几个重要项目议题。

其次,我会向各位展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发布的关于《投资者国家仲裁中的仲裁员行为准则草案》最新进展情况。

 ICCA是一家国际仲裁领域中专业组织,拥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机构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努力推进世界商事纠纷解决方式全面发展。对于争端解决多元化发展所进行的研究,ICCA取得了很多学术研究成果。

 目前,加强网络安全研究是ICCA正在负责的一项重要议题。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与此相关的风险也不断升级,所以,在国际仲裁领域中,我们需要对网络安全的风险进行全面监控。

近期,ICCA工作组所整理和阐明的重要工作,是有关国际仲裁中的最佳实践标准研究。该项研究的工作重点是关注国际仲裁中的仲裁员、律师和专家的基本道德文明公平和包容性的行为。

我们认识到,世界各国各地对于辩护和其他的法律行为的规定各不相同,但还是存在一些国际基本原则应该得到大家统一遵循,因此该项目的核心就是对这些基本国际原则进行搜集。

最后,我要向大家介绍ICCA负责的另一个项目,它对国际仲裁中是否存在实体开庭的权利进行研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世界的仲裁机构采用线上开庭的数量大大增加,因此研究由线上开庭所引发的仲裁庭实体开庭问题,催发了该项目的产生。

我们对该项目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发现目前全世界并没有任何国家排斥线上开庭,但如果仲裁庭未经当事人同意就进行线上开庭,有可能会产生执行问题。

《国际投资争端裁决者行为准则》是一部关于投资者和投资国之间争端解决的规范性文件。

2021年4月19日,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和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共同发布第二版《国际投资争端裁判者行为准则》草案。第二版行为准则草案是在2020年5月第一版发布后,广泛收集讨论和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

本次修订的最主要内容是对一些条款的顺序进行重新排列,并加入修订内容的说明建议。目前,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和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正在依据行为准则的有关执行措施起草文件,相关文件将随后单独发布。行为准则规定了若干原则和具体条款,以期解决诸如裁判者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以及裁判者以完整、公正、有效和礼貌的方式进行仲裁程序等问题。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