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黄进:中国仲裁应完善我国仲裁制度和提高仲裁公信力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

 

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41.2万人次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关注或收看。

 

以下内容是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黄进的发言节选。

 

中国仲裁周是仲裁界的品牌项目,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因此我非常高兴应邀参加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

 

本环节议题是“聚焦中国:完善仲裁制度和提高仲裁公信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略,所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专门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决定对中国法治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其中有涉及仲裁的表述,即“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

 

之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专门就仲裁公信力问题,印发了《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该份文件给中国仲裁界提出了几项新任务:一是修改仲裁法;二是仲裁机构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仲裁规则;三是仲裁机构和仲裁员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公正、高效、便捷地处理仲裁案件。通过这些改革措施,将使我国仲裁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今天我们将在本环节对“如何完善我国仲裁制度和提高仲裁公信力”进行重点讨论。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