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Norah GALLAGHER:科技的使用对在线仲裁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2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

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41.2万人次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关注或收看。

以下内容为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国际仲裁学院副主任、《2021国际仲裁调研报告》负责人Norah GALLAGHER发言内容节选。

首先,我将会在发言中引用一些数据向在座各位分享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国际仲裁学院所作出的一组调查结果。

我们学院成立于40年前,以商事仲裁研究作为核心工作,总共先后做过12次调查研究。2年前,我们学院启动了第12次研究调查计划,当时的调查主题并没有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问题。由于接下来世界卫生组织对外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开始大规模蔓延的情况,我们就延迟了调查工作的启动。后来我们对第12次要调查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更新,将各国仲裁机构为了应对疫情挑战而采取的做法划入研究范围。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1月到2021年3月,全球范围仍然有1200多名受访者对我们的调查给予了积极的配合,并完成全部调查问题。

此次启动的调查问卷是向所有的仲裁执业者开放的一次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被调查者会选择亚洲作为仲裁地,因此新加坡和香港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仲裁地,并且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以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也成为最受欢迎的仲裁机构。

该调查结果所显示的趋势自2015年之前就已经很明显,近年来,新加坡和香港在仲裁领域的受欢迎程度增长更为明显。同时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国际仲裁的发展重心开始逐步亚洲转移。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仲裁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国际仲裁程序发生了很多变化,在线庭审程序开始兴起并被广泛引用。尽管在线庭审程序并不尽善尽美,但是90%以上的受访者仍然对在线仲裁的便利性进行了认可,因此在后疫情时代,线下庭审程序可以成为仲裁庭审的新兴方式。

根据调查结果,虽然线下仲裁程序被仲裁庭广泛使用,但却仅有25%的受访者享受过措施完备的网络安全保护服务。

现阶段仲裁庭线上庭审的运用会越发普及,但同时仲裁当事人受到的网络攻击概率可能也不断增加。因此为了更好解决仲裁网络安全问题,仲裁界需要采取有效且完善措施予以积极应对。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