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刘勇:为什么虚拟开庭在疫情之后会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2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

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41.2万人次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关注或收看。

以下内容是中粮国际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刘勇的发言节选。 

凭着科技赋能,仲裁在线庭审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仲裁机构和当事人解决争议的首要选择。

目前,线上开庭是西方各国仲裁庭庭审的主流选择,同时越来越多的仲裁从业人员熟悉并了解线上开庭程序。那么,后疫情时代线上开庭是否会成为仲裁机构庭审的新常态?我认为在线庭审程序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线上庭审程序偶尔出现的问题,会迅速得到解决,基本能保证庭审程序顺畅进行;二是对于文件的展示和笔录的更新非常及时;三是对于位处单人房间的行为进行有效监控;四是当事人和代理人在休庭期间可以单独会商,确保仲裁庭审流程全程保密。

线上庭审给当事人带来的体验与线下庭审基本一致,因此它可以成为当事人用来解决争议的重要选择。

线上开庭具有很多优势,比如程序高效、避免不必要的延迟、节约差旅费用和时间。同时线上开庭也有不足之处,比如怎样确保证人诚信,如何确保隐私和数据保密、由于网络连接不稳定给仲裁庭审所造成的影响等。

由于线上开庭在虚拟网络进行,所以,选择合适的网络视频平台是线上开庭成功与否的关键。我建议仲裁各方当事人一旦选择线上庭审程序解决纠纷,就应当花时间选择口碑佳的网络视频平台,并与服务商确定开庭所需技术要求,庭前与仲裁庭充分测试,确保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这些准备工作全部做到位,在线开庭存在的问题就可以最大程度得到解决。

目前,对于线上开庭的前提条件是否要取得当事人同意,仲裁界并没有形成统一答案,并且作为线上开庭的前提条件是否要取得当事人的同意,各家仲裁机构的作法也不同。

根据ICC2020年4月发布的指引,明确仲裁庭可以在未经当事人同意,甚至是当事人反对的情况下有权决定线上开庭。同样在相同的时间,贸仲委也发布相关指引,明确只有经过当事人同意后,仲裁庭根据个案情况才可以进行线上开庭。在新修订的仲裁法通过后,中国或许会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以明确当事人同意是否应构成线上开庭的前提要件。

各国法律若明确规定线上开庭无需以当事人同意为前提,仲裁庭为了公平,在庭审中也会给予各方当事人平等申辩的机会,以确保当事人的权益可以得到保障。这样就会促使更多的仲裁机构为提高仲裁效率,即便没有得到当事人同意,也会决定举行线上开庭。

最后我想强调,后疫情时代,由于线上庭审所具备的高效、方便、经济等优势,将成为越来越多的当事人解决纠纷的选择,因此线上开庭程序可能成为未来仲裁庭审新常态。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