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Jose Antonio CAINZOS:进一步发挥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在助推国际经贸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2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

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41.2万人次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关注或收看。

以下内容为西班牙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MIAC)主席José Antonio CAíNZOS发言内容节选。

大家上午好,感谢贸仲等会议主办方的邀请。今天我将在发言中向大家介绍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的整体情况,该机构是国际仲裁领域中的新兴机构。

当今世界,对于国际商事争端的解决途径越来越具有开放性,我们可以通过选择诉诸国家法院,或者是通过仲裁、调解、和解、选择纠纷解决委员会等方式来解决商事争议。

毫无疑问目前仲裁是处理国际性案件最有效途径之一,同时我们认识到调解也是解决纠纷的有效方式。

根据仲裁和调解相互兼容的特性,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制定了有关这两种纠纷解决方式内容的混合性条款,以便为法律部门和经济机构解决争议提供更多选择。

在西班牙公权力机关的支持下,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是由商人和律师自发启动的项目。该机构将马德里仲裁院、西班牙仲裁院、民商事仲裁院等多个机构的涉外职能进行整合,同时得到拥有超过七万名会员的马德里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因此 “联合”是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的最大亮点。

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成立于2020年1月1日。虽然该中心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作为一家仲裁机构,其团队成员来自于世界各个仲裁创始机构。因此,我们可以将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视为一家具备几十年工作经验的机构。

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的总部设在马德里,专门处理涉及国际仲裁和调解的案件,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能否明确国际性的涵义至关重要。为此我们专门组建了国际委员会,汇集了来自于15个国家的知名仲裁专家作为委员。

在治理架构方面,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的主要成员由来自不同国家的多个领域,包括仲裁员、内部和外部法律顾问以及著名学府的法律教授等具备不同领域专业经验的法律人士组成。

我们团队通过所选出的仲裁员以及调解员组成。团队的仲裁员来自于包括五名委员组成的仲裁员任命委员会来选聘,而调解员是由来自三个国家的七名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员任命委员会来任命。

此外我们还设立了裁决预审委员会,它对于确保仲裁裁决的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家国际性机构,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是将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英语、法语等四种语言作为工作语言。本中心的国际性主要体现在,它可以适用当事人选择的任何法律,仲裁地点可以选择世界上任何城市。

本中心成员来自于25个国家。由于成员的文化背景、专业领域各不相同,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坚定并尊重统一的道德标准价值观至为重要。

中心的统一价值观包括追求仲裁程序卓越,全力为当事人提供服务,坚持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在这些价值观的指引下,我们会尽量高效满足当事人所提出的采用临时措施、紧急仲裁员、适用的快速仲裁、仲裁裁决预审等需求。在当事人提出质疑并在诉诸法院之前,我们中心对裁决还有一套内部审查机制。

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技术手段,我们始终将坚持缩短办案时间、重视透明度、支持多样性等原则,作为办案宗旨。

我们认为仲裁机构需要与潜在客户和当事人保持联系,因此我们与各国行业协会和企业展开合作,使它们加入了我们的工作组。工作组关注的重点十分广泛,包括海商法、建设工程、能源、旅游、地产、数字经济、医药、国防、金融、保险等等。除了参加工作组,大型国际型企业还积极派员出庭担任专家证人。

马德里国际仲裁中心自创立伊始,就始终坚持与全球最负盛名的仲裁机构建立合作网络。为此,我们与亚洲著名国际仲裁机构,包括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等机构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欧洲,我们与设在海牙的常设仲裁院即PCA,斯德哥尔摩仲裁院、维也纳国际仲裁中心、德国仲裁院、ICC国际商会仲裁院、伦敦国际仲裁院等机构也展开了深度合作。由于我们与美洲多数国家语言相通,因此在美洲开拓业务也十分重要。

近年来,我们与美洲各国顶尖仲裁机构都已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坚持认为国际合作,是仲裁机构将良好愿望变为现实的最有效路径。最后谢谢大家,盼望在中国或西班牙与各位尽早相见,谢谢!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