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单文华:将"一带一路"法治共同体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2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

 

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41.2万人次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关注或收看。

 

以下内容是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调解员、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发言节选。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的单文华。我很荣幸担任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第一议题的主持人。本议题的主题是“和衷共济:构建‘一带一路’法治共同体”。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该倡议已从概念转变成行动,从大写意发展进入工笔画的实施阶段。它所取得的成就日益彰显,所获得的全世界认同日益嘉善。

 

"一带一路"不仅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也是法治之路、合作之路。刚刚在各位的见证下,贸仲发布了《"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合作机制》。该合作机制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法治建设,特别是争端解决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商事主体在国际贸易、工程承包、跨境投资、物流、知识产权等方面难免会产生纠纷。对于一些纠纷的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法律制度,司法体系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沿线国家更加需要在争端解决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将"一带一路"法治共同体建设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进而为世界和平、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在本议题将有七位发言嘉宾,将从不同的视角就"一带一路"法治合作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