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菲利普·平索尔:不断推动国际仲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2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

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41.2万人次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关注或收看。

以下内容为国际律师协会(IBA)仲裁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Philippe PINSOLLE发言内容节选。 

大家上午好,作为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欢迎大家参加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感谢会议主办方的邀请,使我们委员会有幸成为本次盛会的国际合作伙伴。

从成员数量来讲,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国际律仲委员会”)是国际律协最重要的委员会之一。在过去的五十年来,国际律仲委员会对国际仲裁协调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推出多部软法规则,比如国际律协证据规则、当事人代理指南、以及利益冲突指南。这些仲裁规则经常会被仲裁庭和当事人在仲裁案件中援引。

今天的论坛会重点讨论的三大主题,即国际合作、适应和发展,也与当今国际仲裁的主题相契合。

众所周知,国际仲裁是建立在国际合作基础上,国际仲裁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1958年的《纽约公约》,以及1965年关于投资仲裁的《华盛顿公约》。这两个公约是国际仲裁的支柱,要是没有它们,那么,目前我们很多司空见惯的仲裁工作将无从开展,它们充分展现了国际合作的成果。

第二个主题是适应,即包括仲裁机构、仲裁庭、仲裁员、当事人、代理人、专家对新形势的适应。在当下背景下,我们讨论这个主题十分必要。目前,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仲裁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仲裁机构、仲裁员、当事人和代理人积极适应国际仲裁新形势新常态,尽量以更加低成本、高效的方式,即通过采用远程开庭的方式推进仲裁程序。

第三个主题是有关完善、发展,进一步改进仲裁工作。贸仲与全国律协在推进国际仲裁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也秉持同样的目标竭尽努力,致力于促进国际仲裁不断完善。

最后,非常感谢各主办单位的邀请,并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