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王承杰:美美与共,和合共生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2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9月14日,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

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41.2万人次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关注或收看。

以下内容为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发言内容节选。

各位嘉宾,上午好!很荣幸与各界专家、同仁相聚北京,与来自全球的朋友相约互联网,共同见证“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的召开。在此,我代表贸仲向与会的所有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0多年前,先辈们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开辟了古丝绸之路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2000多年后,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在绵亘万里的丝绸之路上又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

2013年秋季,自“一带一路”倡议被提出以来,就吸引了全球目光。截止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订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目前,这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已由理想变为了行动,由愿景化为了现实,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

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贸仲代表中国仲裁机构参加联合国贸法会国际仲裁、调解会议,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2019年11月,贸仲与8家全球知名仲裁机构共同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圆桌论坛,40余家国内外仲裁机构领导人汇聚北京,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

为落实北京联合宣言,携手擘画发展前景,让共建“一带一路”法治建设走深走实,贸仲与国内外主要争议解决机构达成一致,形成了《“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合作机制》,以期进一步凝聚各国仲裁界合力,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带来的各种摩擦、风险和挑战,为全球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参与合作机制的成员机构分为两类,一类为创始机构,一类为普通机构。创始机构包括《“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的联合发布方,以及为合作机制的形成作出贡献的机构。后续加入的其它争议解决机构将成为普通机构。合作机制设立工作组,由相关机构指派联络员组成,贸仲承担统筹协调工作。

截至目前,合作机制共吸引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32家国际仲裁机构和有关争议解决组织,以及15家国内仲裁机构。未来,《合作机制》将继续敞开大门,欢迎更多国内外仲裁机构加入,蓄积合作共识,丰富合作理念,共享合作成果。

合作机制的成员机构将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举办各类活动,包括:举行会议、举办培训、交换信息、学术研究、专家互荐、人才培养等,旨在实现以下目标:

第一,促进仲裁、调解以及与诉讼“一站式”等多元争议解决服务的创新和发展;

第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仲裁及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的推广和适用;

第三,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争议解决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和交流;

第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仲裁法律的发展和改革;

第五,促进“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人才的优化和培养。

本立道生,止于至善,《“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合作机制》立足时代要求,体现了全体创始成员的美好愿景。在此我们提出三个期待,望同各方一道,共同绘制“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合作的壮美画卷:

首先,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强化合作力量,着力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我们希望各方能通过互荐仲裁员、互为开庭地等方式,为机构间的合作提供更多有益的探索,达成更多务实合作,真正为国际仲裁使用者提供便利化、低成本的争议解决服务。

其次,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深化科技支撑,着力构建信息化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商事争议解决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最后,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畅通信息共享,着力构建“一带一路”互鉴共融的法治体系。我们希望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集思广益、尽施所长、惠及全体,促进各机构成员间开放包容、互鉴经验、共享成果,推动国际仲裁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实现创新与发展。


各位朋友,各位同仁!美美与共,和合共生。我们坚信只要各方携手并肩,和衷共济,国际仲裁必将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贡献,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