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薛源:国际仲裁对相关法律规则的塑造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2021年中国仲裁周青年仲裁论坛暨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薛源发言节选。

我认为,国际仲裁对法律规则的塑造可以分为实体塑造和程序塑造两个方面。

非常典型的实体法律规则塑造来自于投资方面,比如说贸仲开设的投资仲裁的课程。我们可以从相关的讲解中了解到国际投资双边条约。这种条约的形成并没有具体标准,一般是经过仲裁庭合议,形成一种类似于像法院判决的模式,并经过不断积累产生规则。

规则的产生过程比较曲折,一般是法院在进行司法审查的时候,在接触到仲裁机构做出的裁决书,对其中实体规则如何运用与仲裁机构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法院会把仲裁界所达成的共识先传递到司法界,之后再进一步传达到司法解释,最后表述到法律中。因此对于程序规则的塑造,主要是在法院和仲裁的互动下,特别是通过司法审查的方式来进行的。

仲裁地的概念只规定在我国仲裁法和民事诉讼法,其它部门法皆没有对其进行规定。我国对于仲裁地的判断标准是以机构所在地为依据,这与《纽约公约》的判断标准一致。

目前,仲裁法修订稿征求意见草案里对仲裁地进行了明确,这是我国仲裁制度的一大进步。此外仲裁法修订草案将涉外仲裁引入临时措施,是由于境外仲裁机构在经贸试验区做仲裁业务需要按照自身仲裁规则来进行。这些规则如何与我国仲裁法进一步融合,就需要我国推动仲裁程序法律进一步完善。

我希望中国仲裁界需要与境外仲裁机构展开多方面交流,争取在国际平台广泛发声,进而在规则的塑造上,进一步发挥中国仲裁人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