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蒋玉娟:中国律师参与国际仲裁的现状和展望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2021年中国仲裁周青年仲裁论坛暨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玉娟发言节选。

我本人自研究生毕业之后就来到律所,截止目前在国际仲裁领域已工作了十年,因此我希望从个人角度,来谈一下中国律师参与国际仲裁的现状和展望。

我今天的分享的内容主要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分享中国律师参与国际仲裁的现状。

谈到现状,我们要直观的考虑中国律师在仲裁中扮演哪几种角色。我认为中国律师在仲裁中主要是扮演了五种角色,包括了担任代理人,专家证人,仲裁员,在国际仲裁机构当中任职,以及虽然没有在国际仲裁机构中担任职位,却通过参与一些工作组来就国际仲裁机构的制度或者是规则来提供建议,并且更深入参与到国际仲裁中。

下面我将针对每一种角色,分享自身在仲裁工作中的观察和感受。律师作为代理人,首先要谈到合作模式。

另外一种模式,是中国律师单独去代理国际仲裁案件。其实从这些年来我参与国际仲裁案件的感受来说,虽然有一些国际仲裁案件我们还是会和外国律所进行合作,但是在合作的案件中,中国律师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会更大程度增加。

虽然在早期,中国律师在语言以及盘问证人方面极其欠缺经验,但是近些年参加国际仲裁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即使是在纯英文的程序中,在与外国律所的合作过程中,中国律师的主导能力会越来越强,从文件的起草,到开庭,都可以作为主要代理人的身份出现。在这种合作模式下,中国律师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国际仲裁经验。

虽然基于仲裁案件的保密性原则,我们无法从公开的渠道找到中国律师参与商事仲裁案件的准确数字,但是通过以下两组数据我们还是可以判断出大概数量。

从司法部相关统计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底,中国执业律师有52万,其中能够在境外仲裁中承担代理人的律师有1700多人,这部分律师占国内律师很小一部分比例。

而icc在中国的商事仲裁案件有46起,可以看出中国律师在国际仲裁领域拥有比较广阔的市场。在投资仲裁领域,中国涉及的投资仲裁案件越来越多。中国律师单独及和外资律所合作代理的投资仲裁案件约有8起,其中有两起案件是由中国律师单独代理的。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在投资仲裁领域,中国律师的参与程度也越来越深,因此我们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律师在仲裁案件中担任证人的身份,主要是指越来越多的国际仲裁案件聘请中国律师就中国的司法程序问题,以及中国法的实体问题去当专家证人,包括出具专家报告以及开庭,程序问题会涉及到仲裁程序,中国的仲裁程序和法院程序以及司法文书送达,其中遇到比较多的中国法问题,是需要我们对中国的合同法问题作出专家报告,包括违约责任,预约合同,先合同义务等比较具体的问题。聘请中国律师担任证人的案件将会越来越多,因此我们的一大业务领域。

第三个角色是仲裁员。据统计,国际仲裁机构中在册的中国籍仲裁员的人数,港仲是93人,新仲是36人,亚洲国际仲裁中心是59人,ICSID是8人,并且这些数字在逐年增多的,同时贸仲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职务。我们逐步参与国际仲裁内部规则的制定,并在内部作为委员或者理事发表意见。随着我们对国际仲裁案件程序推进的深入了解,也更有利对国内仲裁起到借鉴意义。

近些年来,有些中国律师在国际机构任职,对于国际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参与程度也越来越高。在国际规则里面,软法虽然没有强制性的效力,但对国际仲裁的参与人来说,却对我们有非常好的指引的作用,所以中国律师对贸仲的快速仲裁规则,贸法会的快速仲裁规则,还有国际律协的国际仲裁取证规则也发表了比较多的建议。

中国律师通过对国际规则的修改和制定发表意见,一来可以使我们了解国际仲裁的最新的发展,二来可便于我们把一些问题反馈到国际仲裁中,这也有利于中国仲裁的发展和推进。

最后简单说两句,就是展望。从表面上来看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从律师角度来说,我们在参与国际仲裁中去更好地理解国际仲裁规则,包括这些民事仲裁、紧急仲裁员、证据披露规则。当我们对这些规则理解之后,在回到国内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这些经验会对办理案件办理起到比较大的帮助,同时对国内仲裁机构的规则和完善也会有促进。

青年仲裁不仅仅限于年龄,可能会有一些别的领域的资深人员进入到我们的青年仲裁圈里面,那么他们的进入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另外的活力和角度。

我认为我国的青年仲裁员,主要是由在校学生以及青年律师组成。从本次“中伦杯”来看,提交征文的大部分人是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由此学生对国际仲裁还是有非常大的热情。

如果青年学生想要致力于国际仲裁,我们还是需要多参与像是贸仲举办的这些论文征集和辩论赛,并通过到律所实习,逐渐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为未来从事国际仲裁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特别呼吁在校的学生,如果你们日后想要担任国际仲裁律师的话,需要先了解国际仲裁是否属于自己真正喜欢的领域,并且能持之以恒的往这个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