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西小虹:抓住机遇,不断积累办案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2021年中国仲裁周青年仲裁论坛暨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中国化工集团原总法律顾问西小虹发言节选。

1997年,当时我还在杜邦公司从事法务工作。那时法务的工作更多是需要完成与交易相关的法律事务,所以,我们需要参与项目谈判相关文件的所有流程。

我当时参与了一个三家名列财富五百强公司所共同指定的中国合资企业所负责的资金过亿项目。

由于该项目在执行阶段出现问题,因此需要启动争议解决机制。从谈判阶段,我就介入该项目,直至后期的纠纷处理阶段,全程参与其中。

当时的法务团队成员对于选择何种方式解决争议,进行了激烈地讨论。该项目涉及中外合资企业法。虽然存在准据法,但是当时对于纠纷是通过选择仲裁还是诉讼、在何处以及按照何种规则解决纠纷,团队成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在争议解决条款中,我选择了通过仲裁解决纠纷。

该项目在执行阶段出现的问题非常复杂,同时违约方从事了非常隐蔽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但是我方基本没有合适的证据对其进行指证。

就具体项目而言,我方因对方的违约行为遭受到巨大损失,共计损失6000余万元,90年代这属于天文数字的损失。

当时合同双方当事人先后通过协商、讨论、调解等方式解决争议,但最后仍然还有争议需要解决,使得仲裁成为解决纠纷的最后选择。

作为公司法务,我需要参与该项纠纷的仲裁程序。当时我对于仲裁的了解完全来自于书本理论,对于实践层面仲裁如何操作丝毫没有头绪,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

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我需要设计出中国区域法务总监认可的纠纷解决方案,并且所提出的方案解决策略也能够得到认同。

由于该项目是三方投资,因此需要所有外部成员形成统一战线。

接下来的工作是选择合适的律师。选择的律师需要与所确定的办案策略配合融洽,并且具有非常强的执行力。

这起纠纷横跨中国、法国、美国和新加坡等4个国家。由于我方缺少证据,就需要在新加坡仲裁庭开庭前动用一切手段积累证据,以最大可能保护我方公司利益。

我认为办理国际仲裁案件是一个考验自身体力、精力、能力、实力、耐力、定力、承受力、意志力、行动力的过程。

在奋斗的3周多时间里,我可谓是殚精竭力,好在最终我方公司取得了案件胜利,并基本挽回全部损失。

从这个项目谈判阶段开始,我逐渐积累了研究、谈判、政府内部审批以及纠纷解决过程中的调解、仲裁、诉讼、清算等所有阶段的经验,并因为出色的表现取得了杜邦公司颁给法务人员的最高奖项——精英奖。

我建议所有青年律师朋友抓住时代所赋予的机遇,做好自己所接手的每一个仲裁案件。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