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田雨酥:青年仲裁人需要走出去并有力地传达中国仲裁声音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2021年中国仲裁周青年仲裁论坛暨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贸仲国内案件处田雨酥发言节选。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从一名法学院的学生成长为贸仲的一名青年仲裁员的经验。

我认为,贸仲之所以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与中国所推行的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性政策、贸仲自成立以来几代人的努力,以及多年来因提供公正、专业仲裁裁判而获得的企业信任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贸仲在国内外开设了多个仲裁机构分支机构,并在此基础上于加拿大温哥华、陕西西安、中国香港开设了多家以涉外业务为主的中心,同时贸仲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来培养具有国际专业素质的仲裁人才。

贸仲还充分利用自身的法律专业优势,不断积累与学术界所建立的良好联系,并且在完善中国国际仲裁制度方面开创了多个领域的先河: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在仲裁规则中设立“允许当事人在仲裁员名册外选定仲裁员”机制、发布结合仲裁惯例又能符合适合中国仲裁当事人习惯的证据指引、发布首部国际投资仲裁规则、正在筹备的适用联合国贸法会的证据指引。

贸仲所发布的这些规则,填充了中国国际仲裁领域的制度空白,进一步推进了中国仲裁的国际文化,同时也使国际实践有规则可用、有规则可延。

“贸仲杯”是贸仲每年定期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举办的活动。多年来,贸仲多次资助前往香港、维也纳模拟法庭比赛的青年学子团队。贸仲还进一步开启了“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议程,同时每年所举办的培训项目,为国内一定数量对涉外仲裁业务感兴趣的律师,提供了宝贵的深造机会。

在贸仲举办的近十年中国仲裁周活动中,青年仲裁论坛始终是其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

我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贸仲所申办的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伊卡大会。该活动是全球仲裁领域最权威、最为盛大的会议,曾于2004年由贸仲在北京承办。

为了续写精彩,2018年,贸仲联合北京仲裁委、西安仲裁委向伊卡组委员会提交再次承办伊卡大会的申请。为了申办成功,我们作了很多准备,从财政预算到会场规划都逐一进行了安排。

在执行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时,我们拜访了南威尔士大学的一个研究中心以及一名华裔教授。我们通过和该教授交流,得知他是来自国内南方农村地区的法学学子。他在参加贸仲所举办的“贸仲杯”辩论赛后,开启了一步步走向国际的路程。

目前,他定居澳洲并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学教授。在我们的交流中,他多次向贸仲表达了谢意。在接下来的出访中,我们又拜访了澳洲当地的律所,他们都对目前中国的仲裁发展水准赞叹不已,一扫团队成员之前的情绪阴霾。

通过此次出行访谈,我深刻地感受到贸仲的传承,也意识到国际社会不仅仅需要中国青年仲裁人走出去参与国际仲裁,而且需要我们有力地传达中国仲裁声音,向全世界传达中国仲裁界的需要。

我工作至今已承办大概400多起仲裁案件,并接触到很多背景丰富的仲裁员、当事人、企业家和学者。通过和他们交流,我意识到我们要办好国际仲裁案件,要不断地满足、平衡和遵守不同国家的仲裁程序,并始终坚持仲裁的公正和高效原则。

推动中国青年仲裁人,乃至中国仲裁走向国际,需要国内全体仲裁人同心同德、合力而为,共同走国际化的道路,这不仅需要律师、仲裁机构的努力,更是需要所有从事涉外业务的法律服务行业同仁全体努力。

作为一名青年仲裁人,我希望能为中国仲裁走向国际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希望大家能够一直支持中国仲裁、贸仲,努力用国际仲裁的中国经验,来打造中国仲裁国际品牌。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