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陈剑玲:优秀青年仲裁人应具备的三方面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2021年中国仲裁周青年仲裁论坛暨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剑玲发言节选。

我觉得虽然一个人的成长或者是说职业上的成功,没有什么模式或者是公式可遵循,并且今天到场的各位专家没有办法对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复制,但是青年律师朋友多听听前辈的个体化经历,可能会未来自己碰到类似问题的时候,可以作出更加从容的选择。因此今天我仅从自身的从业经历谈谈,我是如何进入国际仲裁领域。

我对“贸仲杯”这项赛事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这个活动是从2000年起每年举办一次。21年来,该项活动始终一票难求。

第一届贸仲杯比赛共有5所高校参加比赛,我很荣幸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当时我对于国际仲裁的法律概念知之甚少,但不知者无畏,我就在一个博士生的带领下,和另一名同学飞往维也纳参赛。

当参赛以后,我才发现实践中的仲裁与书本理论内容差别很大。后来,我的求学和执业也始终是从事与仲裁相关的工作。因此我觉得贸仲杯比赛意义非凡,因此十分希望广大青年朋友能争取参加这项活动。

我认为中国青年仲裁人若想走向国际,需要掌握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

首先,青年仲裁人需要树立整体的框架意识能力。因为国际仲裁是一个很精妙的系统工程,无论是从法律的适用,还是理论研究都是特别复杂,环环相扣的过程。

作为一个仲裁律师要有全局观念,首先要对案情整体的发展作整体预估,对各种有可能发生的结果做好准备,不能“头痛再医头,脚痛再医脚”。因此我经常建议我的学生,首先需要静下心来,在头脑中对自己所接手的案件建立一套系统流程点,同时随时要补充不同的热点问题。当然,青年朋友需要对当下繁杂的网络信息渠道进行辨别,有取舍的盯准一些有效信息。

第二,需要特别的处理好国际法和其它部门法律规则之间的关系。只有很好的掌握好中国的部门法,才能更好地处理它们和国际法律之间的关系。

第三,仲裁律师要做好仲裁业务,需要具备很强大的综合能力,无论是口头表达,还是书面表述、逻辑思维、庭审礼仪等各方面能力都不能缺少。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