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曹丽军:优秀青年律师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2021年中国仲裁周青年仲裁论坛暨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丽军律师发言节选。

我从事工作到现在已有26年。我的职业生涯基本可分为两个阶段,前13年我在贸仲担任仲裁员,后来13年我一直在中伦律师事务所执业至今,担任仲裁律师。我的工作一直很忙,很难有特别多的时间将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和归纳,因此今天我只能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最好的仲裁界从业人员,应该在国内以及国际的法学院深造过,皆取得了律师从业资格,并且在国内以及国外都以律师的身份执业过,最好具备交易律师以及仲裁员从业经验。青年律师只有具备这些工作经验,才有可能在代理国际仲裁案件时,进行深入透彻的研究。

对于陶律师所提到的青年律师应持有8个方面的能力,我认为目前在中国律师界符合这些能力的律师数量可能非常少,因此,我建议青年律师趁年轻,一定要尽可能的增加自身执业经历。

第二点,我建议青年律师应该打好坚实的能力基础,包括法律基础和外语能力。比如对于仲裁律师来说,要对我国所有与业务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全部掌握。对于处理仲裁案件时需要了解的外国法律,青年律师对其内容也要进行全部掌握。同时青年律师应具备流利的语言能力,能用外国当事人听得懂的语言来表述中国法律,同时可以看懂外国的相关法律。

第三点,青年律师应该在有发展的律所工作,要有意识去接触经验丰富的师父,尽可能的多投简历,以争取在好的平台发展。

第四点,青年律师需要静下心来,立志长期从事仲裁工作,一旦选择并认定仲裁领域,就不要轻易变换,并且不要轻易的变换所在的律师事务所。

第五点,对于律师来说,要静下心来办案,逐渐积累办案经验才是根本要义。

第六点,仲裁员如何成功办理好第一个案子,我认为这是属于耐心的问题。建议青年律师可以从参加某一个重要的活动入手,例如通过参加贸仲杯的比赛,来增加业界对自己的认可,进而给自己增加代理仲裁案件的可能。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