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让我对青年律师讲几句话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2021年中国仲裁周青年仲裁论坛暨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独立仲裁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陶景洲发言节选。

今年中国青年仲裁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青年论坛人的机遇”,因此今天我先谈一下机遇的问题,再谈怎么能够抓住机遇,最后向大家阐释如何成为成功的仲裁律师。

一、推动仲裁事业发展的机遇问题

我认为,当今世界所发生的各种变化是仲裁业务的催化剂。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局时代,全世界的商事主体都经历着不断创新。

商事主体所进行的不断创新和磨合,给我国仲裁事业的发展创造良机。中国不断加入和签署了多项国际仲裁协议,也给我国仲裁事业提供了再次发展的良机。

第三个机遇,来自于外企在华投资的不断增多,给国内经济带来的发展助力。

第四个机遇,来自于国际市场波动给国内仲裁律师带来的大量潜在案源。

第五个机遇,来自于市场调整所出现的新型商事争议,这为我仲裁事业提供了发展温床。

二、如何成为优秀的国际仲裁律师

我认为,律师所具备的能力都是经过千百次的操作以后所自然掌握的经验。我甚至有时把外国律师比喻成出租车司机。像司机一上车就开始打表一样,律师一进办公室就开始计算时间,同时像司机驾驶的次数多了自然就熟悉路况一样,律师代理的案件多了,自然就了解在办案过程中哪些环节会容易出现问题。

对于律师来讲,最需要具备动手能力。因为理论具备的再多都不如实际掌握操作经验。

因此仲裁律师需要掌握以下基本功:

第一,提高案件的分析能力以及案件细节的关注程度。因为某些看起来不起眼的证据有可能成为决定案件成败的关键。因此细心以及对案件的基本分析能力是律师需要具备的首要业务能力。

第二,较强的文字驾驭能力,能够用文字准确清晰地把观点阐述清楚。

第三,优秀的口头表达能力,可清楚地在仲裁庭把代理的案情表述清楚。

第四,从事国际仲裁业务的律师需要具备交叉盘问的能力。

第五,优秀的口才表达能力。可以在庭审最后阶段表达的陈述,具有足够的说服力。

第六,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加强与团队成员的分工和协作,是案件致胜的不二法门。

第七,优秀的交往沟通能力。需要不断向优秀律师甚至对方律师学习办案经验。

第八,需要抓住自我展示能力的机会。由于国内律师的业务竞争较为激烈,因此抓住每一次市场曝光的机会,都可能给自身带来很多案源。

总而言之,我希望我国青年律师能够持有做好国际仲裁律师抱负和志向。律师取得成功不会轻易地超过自己的抱负,因此如果律师只是固守自封,事业发展目标仅限于追求完成自身业务的话,那么将永远无法成为世界著名律师。

三、律师严禁从事的事项

首先,不能进入到与腐败有关的交易中,坚决不能从事行贿行为,并且不能向客户作出可以行贿仲裁员的承诺。

第二,不能进行证据造假。律师坚决不能进行证据造假,因为这在国际仲裁领域是特别忌讳的事情。

第三,不能给客户打保票,不能作出肯定打赢案件的承诺,并且不能给客户许下不合理的预期。律师需要根据案件事实,作出输赢预期。

第四,律师需要保持一定的执业礼节或是执业礼让。比如在打官司时,若对方律师提出展期的要求,即便非必要,但是对方提出的理由充分且合理,建议律师可以大方地同意对方的要求。

第五,不能诋毁同行,需要每一位律师认真掌握。

 最后,律师收费要尽量防止价格倾斜。尽管实践操作中,禁止律师进行价格倾斜会比较困难,因为收费低廉的律师往往会成为客户的最终选择。即便律师愿意进行价格倾斜,也建议律师在收到代理费后,一定要认真把案件代理好。

我建议每一位律师把收案件代理费,作为一项长期投资行为。即使律师暂时不收代理费,一旦与当事人建立代理关系,就必须把案件代理好。

每一位律师不要持有“拿多少钱就干多少活”的观点来代理案件,绝不能因为代理费高低安排,而不去提供超过费用之外的必要法律服务。

总之,这个时代赋予了每一位青年律师很多机遇,但是我们需要从基本功开始,尽量做好应该做的工作,坚决不做影响律师职业道德的活动。尽可能在法律服务市场建立起良好的信誉,并竭力一生保持好自身形象,为自己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以及中国律师整体形象贡献自身的力量。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