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协力加强仲裁精英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2021年中国仲裁周青年仲裁论坛暨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发言节选。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再次的参加青年仲裁论坛。

我简要的就今天论坛主题进行三点阐述。当今中国已进入法治建设的快速发展轨道,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的涉外法治建设,既指涉外法律法规体制的全方位建设,也包括涉外形式的审判机制,以及通过中国法律适用来加强提升我国涉外执法体系的建设。

第二点是中国仲裁声音的传播。人类发展从早期的农耕时代农业文明,进入到工业时代的工业文明,目前我们已进入信息时代的信息文明社会。我国所推出的电子商务法,使得我国比任何国家都要更早的接触到信息时代的信息文明。在信息文明时代,中国人应该去思索如何将中国的好声音传播出去。

第三点是有关法治人才的培养。可以说我国对法治人才进行了多方面多方向的培养。根据前两天贸仲所发布的《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研究报告》,可以看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仲裁事业的发展却并为此停下脚步。该部报告提出我国要进一步扩大仲裁法律服务,提升仲裁的国际公信力,努力把中国发展成为新的国际仲裁目的地,因此需要全国法学院校、法律实务工作部门共同携手培养大批仲裁专业精英人士。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