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希望中国青年仲裁人早日成为国际仲界的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2021年0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2021年中国仲裁周青年仲裁论坛暨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贸仲常委书记、副秘书长徐延波发言节选。

2014年起,中国青年论坛就始终作为中国仲裁周的主力,今天我们将举行第九届“中伦杯”全国国际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

迄今为止“中伦杯”征文大赛已经举办了九届,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泛。本次征文大赛的六位评委经过严格评选,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作品,同时我们还为积极参与报送征文的行业机构颁发组织奖,在此我向获奖者和获奖机构表示祝贺,同时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影响了方方面面,同时也对仲裁的各项工作造成严重影响。但在全体仲裁员、仲裁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仲裁事业的发展不仅没有止步,反而不少仲裁机构新受理的案件数量以及标的额,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2020年,贸仲受理案件共计3615件,同比增长8.5%,受理仲裁案件的数量,争议标的额实现连年增长,案件的国际化因素明显增强,涉外案件数量大幅度增加,当事人选择适用国际公约和境外法律情况增多,可见当事人对仲裁争议解决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这也要求仲裁机构不断适应形势变化为当事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国际性常设仲裁机构,贸仲具有60多年处理国际商事争议的丰富经验,在不断推动我国涉外仲裁治理创新和仲裁法治建设发挥着独特作用。贸仲仲裁裁决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执行,以大量的事例铸就了中国仲裁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

2021年5月,贸仲被业界权威仲裁报告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五大仲裁机构之一,这是我国仲裁机构排名首次跻身世界前五名,这也意味着贸仲作为中国国际仲裁的一面旗帜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际商事当事主体所认可。

仲裁是我国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是我国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重要一环,在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国际经济交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仲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贸仲愿意与社会各界一道梳理总结当前仲裁发展面临的问题,面向未来,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实现新时代仲裁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今天青年仲裁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青年仲裁人的机遇”。我很高兴看到一大批青年仲裁人理论精湛,实务精专,将对仲裁人如何走向国际、构建争议解决制度、合作创新、仲裁在涉外法治中发挥作用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辩论,相信今天将有一场高水平和精彩纷呈的交流。

我们希望青年仲裁人在交流学习中尽快成长,早日成为国际仲裁界的生力军,有了你们,中国仲裁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最后,再次感谢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嘉宾,在今天的讨论环节中请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预祝大家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