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发布《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20-2021)》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1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9月13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会上发布《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年度报告”)。该报告是贸仲自2014年决定开展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系列研究项目以来的第七次年度报告,也是国内唯一有关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发展的年度总结。贸仲党委书记兼副秘书长徐延波主持发布会。

王承杰表示,作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主要方式,仲裁是各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仲裁必须全面把握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维护国际经贸投资秩序、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正面临着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命题。今年5月,由业界权威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发布的《2021年国际仲裁调查报告》中,贸仲获评全球最受欢迎的五大仲裁机构之一。这是我国内地仲裁机构首次跻身前五,体现了中国仲裁发展的重要进步,更体现了国际仲裁界和广大仲裁用户对中国仲裁法治的认可和信任。

在此背景下,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每年发布我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反映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状况,总结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对于推动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提升我国在国际仲裁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我国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的完善和仲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年度报告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组建课题组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包括来自最高人民法院、高等院校和律师事务所的专家以及实务工作者。年度报告采用实证分析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分析2020年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案件数据和2021年上半年中国仲裁法制实践发展,同步跟踪国内外商事仲裁理论研究动态。

王承杰介绍说,年度报告积极回应并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与实践,对仲裁中因疫情引发的建设工程、航空、金融等实体争议,以及综合运用远程开庭等互联网信息技术保障仲裁程序高效高质进行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年度报告开展了“金融类仲裁案件特别观察”,从贸仲2020年审结的金融类案件中,搜集和选取了217件典型案例,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对典型案例剖析,总结了当前涉及国内及跨境金融类纠纷仲裁案件呈现的特点以及金融类案件仲裁理念的发展情况。年度报告还聚焦2020年前后国际商事仲裁领域仲裁员利益冲突及回避问题的实务动态及发展状况,梳理展现了仲裁员利益冲突案件在实践中的基本样貌,对于明晰仲裁员利益冲突的边界,具有参考意义。

年度报告得到了从事全国涉外仲裁案件司法审查与监督工作的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的大力支持,通过最权威的数据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司法审查情况进行了全面研究,梳理总结我国法院仲裁司法审查的典型案例和域外仲裁裁决的执行情况。

王承杰表示,贸仲将会继续开展年度报告系列研究项目,并不断完善提高,努力推动中国国际商事仲裁事业取得更大进展。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法治日报、中新社、经济日报、中国贸易报、金融日报、凤凰卫视、澳门日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到场参加了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杜焕芳,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箫,兰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强,英国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及中国区联合负责人陈希佳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会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