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高燕:不断完善仲裁制度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2 星期五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涉外商会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代表中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包括商事海事仲裁在内的商事法律服务,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她提出,面向未来,中国仲裁将与全球同仁一道,推动国际仲裁更广泛运用和高质量发展,在维护国际经贸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她提出,不断完善仲裁制度,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应用技术创新,增强仲裁发展新动能;深化国际合作,推进“一带一路”仲裁法治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律师协会(IBA)仲裁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Philippe Pinsolle先生发来视频贺词。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主持开幕式。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23万人通过央视频等在线平台观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国仲裁发展历程。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仲裁的发展波澜壮阔,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新形势下,仲裁工作应当乘势而上,更上一层楼。一是要关心时势。国际形势、国内形势以及地区形势,都会不同程度影响仲裁,要密切关注形势发展,适时做好仲裁工作。二是要服务大局。把认真学习法律与国家发展目标和重大决策结合起来,通过正确实施法律,努力实现国家发展目标,落实重大决策。三是要充分自治。尽可能尊重和体现当事人意愿,仲裁规则就更具有先进性,仲裁效率更高,仲裁公信力更强。四是要开拓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仲裁,进一步完善仲裁制度。五是要加强监管。仲裁的生命力在于公信力,要加强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致辞中指出,司法部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国际经贸往来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取得了积极成效。自1995年仲裁法实施以来,中国共设立270多家仲裁机构,累计办理仲裁案件400余万件,涉案标的额5万多亿元,案件当事人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解决的纠纷涵盖经济社会发展众多领域,中国已成为运用仲裁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仲裁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支持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在北京、上海等地自贸区设立业务机构,仲裁在服务全面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贸营商环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就提升涉外仲裁法律服务水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树立中国仲裁品牌,打造国际一流机构;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助力仲裁事业发展;三是深化仲裁国际交流,拓展广度深度合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法院聚焦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积极支持商事仲裁的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国际商事法庭,健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机构;规范仲裁司法审查,统一司法审查标准;支持仲裁制度创新,促进中国仲裁事业国际化发展。在准确适用《纽约公约》方面,中国法院恪守国际条约义务,遵循条约善意履行原则,秉持《纽约公约》“有利于裁决执行”的司法立场,依法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呈现以下特点:严格依照法定事由审查,准确分配举证责任;依法确定仲裁协议准据法,准确查明和适用外国法;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保障仲裁程序的正当性;严格把握公共政策,审慎界定公共利益的标准。她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围绕加强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建设更加高效的仲裁司法审查制度,形成更加统一的仲裁司法审查标准,打造更加友好的国际仲裁法治环境,推进仲裁制度的完善和国际公信力的提升。

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Philippe Pinsolle先生在视频贺词中表示,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在过去五十年为国际仲裁协调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国际仲裁的基础是国际合作,作为国际仲裁的两个重要支柱,1958年《纽约公约》以及1965年关于投资仲裁的《华盛顿公约》充分展现了国际合作成果。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仲裁机构、仲裁员、当事人和代理人积极适应国际仲裁新形式新常态,尽量以更加低成本、高效的方式推进仲裁程序。贸仲委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推进国际仲裁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也秉持同样的目标竭尽努力,致力于促进国际仲裁不断完善。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国际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IBA Arbitration Committee)为国际合作伙伴。继2019年贸仲联合40余家国内外仲裁机构共同发布《“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之后,本次论坛还同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发布《“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合作机制》(以下简称《合作机制》)。他指出,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落实《北京联合宣言》,推动“一带一路”法治建设走深走实,贸仲与国内外主要争议解决机构共同达成《合作机制》,以期进一步凝聚各国仲裁界合力,为全球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他强调,《合作机制》立足时代要求,体现了全体创始成员的共同愿望和美好愿景。贸仲期待同国内外仲裁界一道,强化合作力量,着力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深化科技支撑,着力构建信息化合作机制;畅通信息共享,着力构建“一带一路”互鉴共融的法治体系。随后,现场举行《合作机制》启动仪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表示祝贺。

本次论坛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时代国际争端解决的合作与发展”为主题。20余位与会中外专家围绕“和衷共济:构建‘一带一路’法治共同体”“环球视角:国际仲裁如何适应变化中的世界”“聚焦中国:完善仲裁制度提升仲裁公信力”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对话交流。本届论坛对于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仲裁和国际仲裁发展,推动国际仲裁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