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教育举措>>
政治建设释放强大正能量
陕西政法机关提高政治能力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11-11 12:0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洋

“很疼,但系统的眼睛需要我擦亮!”陕西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处女民警刘诗涵不慎摔倒导致右手掌严重受伤,但身为全运会安保指挥调度平台的一员,她不顾医生劝告,仍按时到岗坚持工作,硬是咬着牙忍着疼,用裹着纱布的伤手敲击出一串串字符,保障全运会安保系统顺畅运行。

自陕西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委政法委和省直政法单位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加强政治建设,不断释放政法队伍的强大正能量。

“省直政法机关提升政治自觉、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完成了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现良好开局。”陕西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蔡朝元近日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学习教育净化灵魂

全运会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9000余名演职人员,仅用12分钟就完成了通道内的绝对“净空”,比安保工作要求的退场时间快了3分钟。关于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得不提到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副局长王文碧。

针对大量演职人员及装备道具上下场中出现逆向对冲现象,王文碧开创性提出将会场外围的足球场作为中转空间,对备场人员施行网格化管理,按照“红绿灯”过马路的方式组织人员入场退场。

“完成这样的任务需要我们有一种担当,这样的担当是在队伍教育整顿中一次思想的提升。”王文碧说。

开展“晨学”“夜读”活动、开展学习交流竞赛活动、持续开展警示教育……8月30日,陕西省委政法委印发通知,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制定10条措施,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开辟工作动态专栏,实行“挂图作战”,推动任务落实;省人民检察院建立“督导员”工作督导和“两单一谈一考核”工作推进机制,开展督导12次,制发《督导情况通报》6期、提示单两份;省公安厅以组织领导清、目标任务清、分工责任清、工作落实清、效果自查清工作机制全面夯实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责任;省司法厅在全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专项小组,建立工作例会、请示报告、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

“通过队伍教育整顿我们对学习有更细致更全面的要求,学习上内容上更聚焦,这是对政治建设最大的一个促进。”省高院法官法警管理处处长张崇涛对记者说,他所在支部党员普遍反映固定时间、固定内容的谈心谈话有计划、有交流、有领学,比以前更富有实效,收获很大。

家庭是拒腐防变的后方,也是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省直政法各单位纷纷开展“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活动中,父母的谆谆教诲、爱人的殷切期望、孩子们稚嫩的童声让参与活动的政法干警感受到了家人的关爱和勉励。通过深深的亲情,传递反腐廉洁红线不能踩的决心和信心,引导党员干警和家人一起修身正德、律己守廉、勤俭持家。

查纠整改动真碰硬

查纠整改,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一环,也是强化政治建设的关键一环。这关系到队伍教育整顿是否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

陕西省直政法机关提前部署谈心谈话、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在学习教育环节安排专题学习,讲清讲透《陕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站位、深化认识。

坚持开门整顿,注重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共发征求意见函77份,省公安厅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群众代表意见建议297条。

为增强法官干警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早筑防腐堤坝、早割除毒瘤的思想自觉,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谈心谈话698人,组织干警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698份,采集干警及家属、退休人员、离任法官信息1917条并送司法、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数据排查。

“以往大家填表采集信息,一部分人包括干部总是拖拖拉拉。通过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学习,现在做什么事各部门都能积极响应,还会提前完成任务。这充分反映出干警思想上对待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的重视。”省高级人民法院人事处处长刘娟对记者感慨道。

省人民检察院大力查纠整改,逐级组织全员谈心谈话;坚持综合运用案件评查、走访排查、数据排查、线索核查等方式,加大移交转办线索查办力度;组织填报《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认真开展统计分析;按照“急用先行”原则,梳理建章立制清单163项,确定36个省院重点项目,上报省教育整顿办确定10个挂牌项目。

省公安厅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完善各类制度机制125项,补短板、强弱项,锻造一支“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机关按照“分级负责、逐个面谈、全面覆盖”原则,厅局机关广泛开展谈心谈话。

真抓实干为民解忧

今年4月30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旬邑县人民法院在旬邑县体育场举行案款发放大会,现场向西安某集团公司旬邑分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431名受害群众集中发放案款2700余万元。拿到案款,群众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送来的一面面锦旗饱含着真挚感谢之情。

政法干警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为民办实事,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走深走实,着力加强政治建设。

省委政法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政法系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放高利贷、执行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1974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进行集中攻坚,目前已全部办结;协调司法救助资金6324万元;挂牌督办28个治安混乱地区,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439处,全省平安指数持续提升。

省公安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动回应群众期盼,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84项,有效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省司法厅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向省级有关部门、管属单位和“两代表一委员”发放征求意见函63份,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场次,推出5大类30多项便民服务措施,走访慰问因公致残和特困干警10名,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干警切身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

省人民检察院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1项26个。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筹集800余万元专项资金,协调省委编办为市、县(区)院新增119名检委会专职委员职数,结合班子换届调整一批“一把手”和中层干部,基层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我院在为民司法、减民诉累、护民安康、保障民生、解民难题、便民诉讼等方面推出10条措施,精准对接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张崇涛介绍道,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突出司法审判职能,持续实施项目带动,让诉讼更便民亲民、司法更安民惠民。

责任编辑:朱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