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依法治国频道>>要闻>>
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发布时间:2021-11-05 03:2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社论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央依法治国办11月4日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加快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为续写“中国之治”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必须有伟大思想来引领。

2020年11月1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21世纪中国法治进程面临的重大课题,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新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党领导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一年来,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来布局谋划,扎实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负责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相继出台;法治服务大局的作用不断强化:法治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法治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从开门立法到执法司法规范化,从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到“谁执法谁普法”全民普法,从不断发展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到助推社区的“微治理”,从重拳出击惩治“饭圈”乱象到“打伞破网”的扫黑除恶常态化……法治护佑人民,人民信仰法治。实践证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

当前,我国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进一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实。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法治中国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良法善治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长期稳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共同富裕。要聚焦重点任务,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规划纲要,真正把法治蓝图转化为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刘一鸣
0
视频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