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海口美兰区检察院探索公益诉讼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02 10:1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如果有一天,你在堤坝岸边、荒野滩涂、农贸市场等地看到一抹抹“蓝色”,那很可能是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人的身影。
  “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业务之一,检察官是公共利益守护者。”近日,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傅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以来,美兰区检察院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服务保障民生,已受理公益诉讼案件148件,为美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还群众宜居环境
  今年10月初,美兰区检察院干警开展鸭尾溪非法填埋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益诉讼“回头看”。经现场查看,河道已得到清理和修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乐水安的“水美城市”正在这里落笔成画。
  早在2020年12月,海南当地新闻媒体报道鸭尾溪河道被非法填埋,损害生态环境公共利益。位于美兰区海甸岛碧海大道的鸭尾溪河道出口被填埋,因行政机关互相推诿,群众投诉长达十年得不到有效治理。
  获知线索后,美兰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及时派员进行调查,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水务等相关部门及时清除河道障碍,协同多部门联合执法,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该案例也被海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据介绍,美兰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加强与行政机关磋商和诉前检察建议相结合,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密切部门间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效破解因行政机关互相推诿,导致群众诉求未得到解决的难题,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同时,以案促治,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形成长效监管治理机制。2018年以来,美兰区检察院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共受理案件70件,针对辖区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56件,成功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执法,维护好生态环境公共利益,有效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5月,美兰区检察院干警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部分药店药品储存不规范,存在药品安全隐患问题,已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辖区药店的药品储存不规范问题集中整治。
  美兰区检察院始终以保障辖区食药安全为己任,从食品药品的生产、检测、销售等各个环节入手,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障辖区食药安全,助推平安美兰建设。2018年以来共立案30件,累计已向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8件。
  今年10月,美兰区检察院灵山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成立后,办案中心发挥“身在基层,贴近一线”的地缘优势,扛起保障辖区群众食药安全的大旗。
  目前,该办案中心联合美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正在同步推进“自动售货机食品安全”“保健品食品安全”“后厨餐饮卫生”等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其中,针对美兰区校园、医院、机场等公共场所自动售货机未按照规定公示经营者信息,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已向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美兰国际机场分局、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分局发出检察建议3件,推动行政机关对辖区自动售货机的经营公示、营业台账、食品安全等进行全方位巡查整改。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办案中心平台围绕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安全、乡镇卫生院医疗药品安全开展公益诉讼,守护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造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基层样本。”傅铮说。
“检察蓝”擦亮“革命红”
  7月,美兰区检察院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以“公益诉讼守护红色资源”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先后参观大致坡镇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大致坡洽教纪念广场、琼崖纵队独立团无名烈士合葬墓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在参观走访过程中,党员干警发现这些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周边环境脏乱,有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环境和氛围的情形。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美兰区检察院立即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红色资源保护。
  近年来,美兰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对接,对全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查找问题、理清职责,及时立案并向有关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与行政主管部门磋商,共同推进问题整改工作,行政主管部门均及时落实整改到位。
  同时,为加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美兰区检察院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签《关于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的协调机制》,通过加强信息互通、办案联动、日常协作、业务交流等方式,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提升协同共治效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目前,针对辖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两件,推动美兰区烈士纪念设施维护整改4处。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