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山东自贸试验区法治创新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7 16:36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9月18日,“2021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山东自贸试验区法治创新大讲堂:自贸区创新与法律风险防范”成功举办。活动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山东分会(以下简称“贸仲山东分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自贸济南片区”)、山东金融业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共同协办。贸仲党委书记徐延波,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刘梦海出席并致辞。

徐延波指出,设立和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全面适应、引领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自贸试验区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贸仲作为“中国仲裁的国际品牌 国际仲裁的中国经验”,以65年独立、公正、高效的商事仲裁法律服务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认可。贸仲山东分会要依托总会资源和整体优势,积极融入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多元化解商事争议,助力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刘梦海表示,此次活动自2016年至今,贸仲受理涉及山东当事人的涉外商事仲裁案件近300件,争议金额合计超人民币90亿元,在济南对外开放、促进贸易投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贸济南片区获批以来,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出五大便利化措施;围绕片区企业和市场主体需求,加强改革创新系统集成,探索形成了“仲裁+调解+诉讼+公证+知识产权保护”五位一体法律服务体系,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活动主题演讲分三个环节进行。在第一环节,贸仲仲裁员、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原总法律顾问王春阁以“对赌条款风险及争议解决”为题发表演讲。他结合丰富的实务经验,从概念、法律争议点、《九民纪要》的相关规定、仲裁案件中常见对赌类型及裁判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讲解。贸仲仲裁员,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合伙人孙守遐主持该环节。她表示,近年来对赌在我国金融投资界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由于对赌具有高风险性,企业要在实际操作中结合法律条款探索研究解决途径。

在第二环节,贸仲仲裁员、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唐功远以“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争议的仲裁解决”为题发表演讲。他以优化“一带一路”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结合自身丰富实践,对自贸区政策创新推动企业创新、企业创新带来的知识产权机遇与挑战、知识产权相关争议的仲裁解决进行了详细梳理。贸仲仲裁员,海信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法务与知识产权部总经理刘振顺主持该环节。他结合海信集团海外发展经历,提出国内企业要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区的要求和目标出发,以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在第三环节,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国家二级文科教授、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少华以“从自贸实验区到自贸港的挑战与开放型法治的回应”为题发表视频演讲。他从开放型法治的成长、自贸试验区带来的挑战与开放型法治的回应、自贸港带来的挑战与开放型法治的回应、法治竞争力:提升营商环境的关键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培志主持该环节。他从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角度讲解了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建立与发展,并对其发展中的困点难点的疏通提出了建议。

贸仲仲裁院副院长兼山东分会秘书长解常晴做闭幕致辞。她表示,各行各业在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都在积极求变、主动创新、对外接轨,但目前国际形势动荡,因此一定要法治先行,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贯彻法治理念,加强内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做好法律风险防范。贸仲山东分会将携手各行各业共同防范法律风险。

来自山东省和济南市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贸仲仲裁员,来自企业界、律师界和高校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