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特色品牌助推广州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10-22 03:4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法治政府建设巡礼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出台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法规《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6次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或提名奖、获评“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标杆城市、南沙区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据广东省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介绍,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发挥法治在提升超大城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创新,培育了一批法治建设的广州特色品牌,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聚焦“小切口”实现“大突破”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广州地方立法无论在法规制度设计还是在立法工作机制建设上,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立法上创设一系列首开先河的制度机制,打造了地方立法的广州品牌。截至目前,广州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共82件、政府规章109件,基本覆盖了广州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主要方面。

其中,多件法规具有鲜明的先行性、先进性和地方特色,既有“大块头”还有“小快灵”:全国第一部规范募捐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募捐条例》,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提供立法蓝本;全国第一部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的政府规章——《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着力破解“垃圾围城”困境;坚持“小井盖、大民生”,出台《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等制度为其他省市提供了立法借鉴。

目前,广州已建成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22个,实现地方立法“全过程民主”。在此之前,广州已首开网络立法听证会先河。2017年8月,《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网上立法听证会举行,一连4天的听证会创新方式,将网络听证和现场辩论相结合并全程直播,同时搭建公众参与听证的“无障碍”通道。统计数据显示,听证会页面曝光量超过3.69亿次,点击量超过1508万人次,总投票数212万次。

2021年1月1日,《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为广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制度供给。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广州入选全部18项指标领域标杆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居全国城市前列。法治,真正护航广州从营商环境“小切口”取得全面深化改革“大突破”。

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监督

2016年,有市民向广州市公积金中心申请旧楼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但因没有文件规定被拒绝。当事人不服,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经调查,广州市司法局发现广州市存在大量类似问题,以此为突破口,积极调查论证,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促成公积金中心出台《关于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缴存人改善居住条件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加装电梯可以提取公积金。该政策一出台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政策落地不到几个月,就有143位市民提取了577万元用于旧楼加装电梯,达到了行政复议“办结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

衡量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最直观、最普遍、最可信的标尺就是行政执法水平。广州市为全面提升执法整体水平,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监督。依托前沿城市改革实践优势,广州秉持法治理念深入推进体制创新,严格规范权力边界和运行轨迹,出台地方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推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制度、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强制清单,上线运行全国首个集“录入、审核、发布、检索、清理”功能为一体的规范性文件智能管理平台,打造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过硬品牌。

2017年5月1日,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法规——《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施行,该条例率先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政策性要求上升为法规的义务和责任,改变了依法行政工作长期以来以文件推动、以政策落实的状况,对行政决策的程序、行政执法的规范、依法行政的监督和保障机制等作了具体规定,打造了以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全面推动依法行政的“广州样本”。2018年,该条例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

继在全国“首晒”权力清单、“首晒”财政账本之后,广州市还成为“首晒”行政执法数据的城市。广州市制定《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形成了“9+1”全执法门类公开机制,确立了“统一时间、统一范围、统一模板、统一平台”的公开原则,实现了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2017年起,社会公众通过阅读公开数据,可以清楚了解到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上一年度作出的各类行政执法行为的数量、涉及的金额、复议撤改率和诉讼败诉率等全部情况。

创新普法形式引领社会守法风尚

“钱某因饮酒过度去世,家属要去围堵饭店!”调解员赖某火速赶往现场,经认真查阅以往案例、“背靠背”多次调解、耐心进行普法教育,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2017年,广州市司法局提出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目标,被列为广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目前,广州像赖某这样的“和事佬”有15000多人,近5年来,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7.3万件,调解成功率常年稳定在98.5%以上,最大限度将矛盾风险化解于无形、防患于未然。据悉,广州正全力打造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推动出台《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打造天河、白云、南沙三大法律服务集聚区,以粤港澳大湾区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亚太地区国际仲裁中心三大中心为支撑,将广州打造成国际民商事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之都。

“KTV内禁止自带酒水是否违法?”一条由“普法网红”主演的普法情景剧视频一上线,就引来67万网友点赞;一条《战疫说法》短视频播放700多万次。广州市司法局打造了一批“普法网红”,用接地气的方式成功“引流”,让普法更贴近市民,提高了普法实效性。

近年来,广州市探索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工作网络。2015年,全国首个法治频道——广州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建成;2018年,广州市司法局以“广州普法”为品牌宣传号,以“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为引领,全面进驻微信公号、抖音号、微信小程序等各新兴媒体传播平台,将“广州普法”打造成集内容传播、智能服务、活动推广、平台联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融媒体平台,成为广州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

如今,广州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比例达98%,被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城市,多手段多角度引领社会守法新风尚。

责任编辑:刘一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