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石家庄栾城: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11 16:21 星期一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徐明皎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5+N”网格体系……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陆续推出系列举措,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模式,治安环境得以持续改善和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近日,栾城区东坡家园小区的居民惊喜的发现,小区广场出了“崭新”模样。广场上,更换一新的上墙展牌以及各类健身设施,特别是东坡文化随处可见,让栾城的历史在这里展现。

  突出凝聚道德力量、涵养社区文化,将“红色理念”和“传统文化”融入社区环境和物业服务中,打造一批贴合居民特点的党建示范楼院和富有特色的品牌小区,这是栾城区近期开展的“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内容之一。今年以来,栾城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在社区强化党组织对居委会、物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的政治引领,建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物业经理、片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楼院长和单元长组成的“四级网格”,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栾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庆利表示,“基层治理覆盖面很广,只有通过系统性、整体性的认识,才能用足‘绣花功夫’,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向基层放权赋能,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走好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栾城区将组织建设的“根”贯穿社会治理,健全组织体系,横向联建,纵向延伸,实现立体全覆盖。建成“乡镇党委——联合党组织——党总支——二级支部——党小组”五级组织体系,创新“支部+协会+农户”“党总支+供销社+合作社”“党建指导员+致富能手+合作社”等融合发展模式,全面建立村党总支、二级支部、党小组、“1+10”(一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四级网格。

  据栾城区窦妪镇党委书记张建强介绍,该镇借助“1+10”党员联系群众机制,组织党员精准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全镇党员共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好事320余件,获得了群众好评。

  多元解纷促社会和谐

  栾城县窦妪镇南赵村村民刘某因赡养和住房问题与二儿子发生纠纷。村民调解会了解到其子因结婚时彩礼问题与刘某产生芥蒂。其子婚后,因家庭人口增多,住房紧张,生活也不富裕,不愿让老人过来一起居住。找准问题根源后,民调人员一方面对刘某的儿子进行批评教育,灌输“父母养我们小,我们要养父母老”等传统美德,另一方面,与党支部、村委会协商,专门召开村民代表会,为刘某协调了一处临时住宅用地,村委会还拿出200元钱送给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刘某的儿子深受触动,也主动给老人1000元钱,父子二人重归于好。

  栾城区窦妪镇在农村社会管理中积极探索,创造出了朴素、实用的矛盾纠纷“调解五法”(两头批评法、快慢调解法、顺气感化法、根源分析法、提前预防法),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全镇信访积案基本清零。

  近年来,栾城区逐步延伸调解网络,在乡镇建设调解工作站、村级建设调解室。栾城区整合区综治中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职能,建成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近日投入运行,实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投入使用,进一步畅通了司法调解便民服务渠道,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两位老人因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来到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中心求助,中心安排法律援助律师承办该案件。法援律师倾注了耐心、责任心和同情心,数次耐心的解答和专业的帮助,不仅最大程度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也让当事人的儿子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5月25日下午,两位老人将表达诚挚感谢之意的锦旗“百姓的好律师,法律的守护神”送到王银荣、黄寅娟两位承办律师手中。

  栾城区还积极推进智慧司法,区法院在全市率先使用“冀时调”平台,助推在线调解、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利用“冀时调”平台调解案件1873件,在线调解1307件,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率达100%。

  2020年乡镇改革时,栾城区又整合建设了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实现综治视联网、“天网”和雪亮工程三网联通。三网联通让工作调度、监控研判等工作更加扁平化。乡镇中心利用雪亮工程巡视重点路口,农村社区出口,商业广场等部位,可以及时将环保、人群集聚等事件及时上报处理。

  专业化网格就地化解矛盾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栾城区398名网格员的身影。疫情期间,在栾城区委政法委的组织下,网格员成建制地融入所在小区和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录入信息、场区消杀,帮居家隔离的居民购买生活用品……

  今年4月份,栾城区印发实施方案,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构建“5+N”(“5”即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基层网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N”为网格信息员)体系。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同时开展普法宣传,特别是疫情防控、安全、环保、违建等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成为“上传下达”的纽带。

  栾城区还进一步优化辖区资源配置,将“5+N”网格体系与此前的“一区一警一辅”配备一体化建设,每个网格配备1名基础网格员,由驻村(居)辅警担任。作为“5+N”网格服务管理团队的主力军,基础网格员负责各类信息的采集、收集、上报。为此,栾城区选派中专以上学历,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无违法犯罪记录,能熟练操作使用手机、电脑,热心村居工作的人员担任基础网格员,推动网格员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在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过程中,栾城区以综治网格为基础,逐步将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在基层设置的网格及网格员进行整合。明确网格员具体工作内容,严格落实事务准入制度,完善信息采办方式,实行“一个口子、一套系统”采集。

  据了解,今年4月,栾城区在7个村试点一个月的时间内,基础网格员(辅警)共入户4241次,修改、新增信息1.6万余个,登记流动人口267名,排查出隐患41个,村内自行解决36个,村级解决率达87%。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