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依法治国频道>>即时>>
第三届“法治人防”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4 16:23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9月23日,第三届“法治人防”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办,海德智库、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协办,会议以线上加线下的方式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张穹、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会长周继东及国家人防办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应急管理部相关同志,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和市相关委办局同志到会交流,天津等4省市人防办、北京市16区人防办视频参会交流。会议由北京市人防办副主任田明海主持,北京市人防办主任刘宝杰致开场辞。

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人防法规制度建设现状与展望、行政执法工作的新特点和新变化、人防工程管理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和人防社会化综合治理的路径与方向等4个主题深入交流,充分实现了研讨交流的目的。

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北京人防在法治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和研讨会连续三年召开取得的阶段性实效。与会领导认为,第三届法治人防研讨会的召开,是北京人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重要举措,是对北京人民防空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展望,是持续深化第一、第二届法治人防研讨会成果的具体路径。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科学研判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健全人民防空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法治保障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领会新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人防行政执法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多手段并举、多层次统筹,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确保执法的政治效应、社会效应与法律效应相统一;要明晰人防工程管理各方主体权责和民事与行政界限,研判早期人防工程的退出机制,保障人防工程的战备效能;要加强人防社会化综合治理的路径与方向研究,统筹人民防空在超大城市应急管理和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等领域的职能和作用;要持续用好法治人防研讨会这一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为人防持续发声,全面助力人防法治政府建设。(贺琳)

责任编辑:乔小倩
0
视频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