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媒体聚集>>
自贡“三个三”扎实推进“万案大评查”
共评查443件可能存在问题案件评查出问题案件310件
发布时间:2021-09-01 17:0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傲多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四川省委政法委创新工作方法,统一组织开展“万案大评查”工作,通过制定全省统一评查标准、提级评查以及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交叉评查等机制,推动评查工作走深走实。
  自贡市委政法委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从评查组织、评查方法、评查标准着手,探索创新“三个三”工作法,实现问题查找到位、顽疾整治到位、案件纠错补瑕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建章立制到位,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自贡市委政法委书记刘笑禹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万案大评查”共评查443件可能存在问题的案件,评查出问题案件310件,问题案件发现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严把“三关” 聚力案件攻坚
  “自贡法院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这胜过一万个招商活动的效果。”近日,禾嘉集团向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送来感谢信。
  事情要从自贡高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阀公司)破产清算案说起。1998年,四川禾嘉股份有限公司和禾嘉实业集团并购自贡高阀公司。2015年,债权人禾嘉集团以高阀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自贡中院申请高阀公司破产,法院于2015年7月28日审查后裁定受理。2016年2月26日高阀公司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今年4月21日,管理人以破产财产分配完毕为由提请自贡中院裁定终结。
  “审判管理没有把审理时间纳入进去,造成破产案件审理时间很长。”自贡中院院长吴洪汛告诉记者,针对全市破产审理时间过长的短板,自贡中院开展存案清零行动,全面梳理排查积案情况,建立了长期未结破产案件台账,对旧存复杂案件,实行“一把手”挂账督办、分管院领导及庭长包案负责制度,逐案制定审理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对账销案,严防将“无审限”异化为“无限审”,有效破解流程管控不严、办案效率低问题;对2021年来新收案件实行简案3个月内审结、繁案1年内审结,严防拖延办案,杜绝边清边积,进一步提升破产审理质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和变化。
  据介绍,自贡严把案件选取精准关,评查组严格以“明显不存在问题的案件不得纳入选评案件范围”要求选取案件,以人民群众最关心和最容易出问题的15类案件作为重中之重;严把评查组选人关,创新成立“万案大评查”督导复核组,由市委政法委、市级政法部门分管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开展全程督导,压紧压实评查责任、督导责任和复核责任;严把评查质量标准关,坚持“定性+定量”结合,组织研究制定了《自贡市政法机关“万案大评查”活动劣质案件认定工作指引》,获省委政法委高度肯定。

创新“三查” 确保评查实效
  邹某被寻衅滋事一案,被“万案大评查”评为劣质案件。该案系持械随意殴打他人行为,根据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应及时以刑事案件受立案进行侦查,但未及时受立案。该案于2013年5月6日接警,2014年1月21日伤情鉴定为轻伤,2014年6月10日荣县公安局旭阳派出所才呈报县局审批立案。评查组认为,立案后侦查工作不深入、不及时,致使犯罪行为长达8年未追究,直到2021年4月才由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
  针对该案未能惩治违法犯罪的实际,荣县公安局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刑警大队旭阳中队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案组,再次对该案进行调查、侦办,最终得以侦破此案。目前,荣县人民检察院已依法批准逮捕该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某,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我们出台了《荣县公安局办理案件规程规范》,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加强对办案单位执法办案的监督力度,定期监督检查各执法办案单位的案件侦办,及时发现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荣县公安局局长任伟告诉记者,以此案为契机,荣县公安局全面部署警情案情清理工作,专项清理全局未办结的行政、刑事案件,快侦快破在侦案件,多侦多破积案。
  记者了解到,该线索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原旭阳派出所办案民警张某君、张某,原分管副所长虞某已向县纪委监委主动说明自己在承办该案中存在办案不深入的违纪问题。5月6日,县纪委监委按“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张某、虞某、张某君给予诫勉谈话纪律处分。
  针对邹某被寻衅滋事一案,评查组通过“案件递进查”全面深入评查案件实体、适用法律、证据采信、适用程序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错误,形成“阶梯式”全方位评查模式,力促精准查找办案“全链条”各个环节的问题。
  此外,评查人员主动检索分析比较相关政法单位同期同类案件,力促问题显现,发现同案不同判、量刑畸轻等不合格案件。通过类案对比查,发现5件公职人员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处理畸轻的不合格案件、劣质案件;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跨地区跨系统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督导组督导交办作用,相互移送可能出问题的案件线索,实现“联动延伸查”,不放过一起可能有问题的案件。如在评查检察机关批捕问题案件中,发现公安机关侦查问题案件和其他区县法院的违法财产保全案件。

突出“三实” 评查不走过场
  自贡市坚持两端发力,突出案例引导。对全市干警讲清“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严格落实“五个必谈”要求,完成多轮次谈心谈话,谈话率达100%,从而帮助干警澄清模糊认识,放下思想包袱,引导干警主动查摆问题,从思想上全面发动。
  同时,加大以案攻心力度。选准用好身边正反典型案例,对民警万某某主动交代受贿20万元的问题,考量本人真诚认错悔罪,经专题研究和集体会商,决定适用“第三种形态”,落实“自查从宽”政策;对大安区原副区长、公安局原局长吴革给予“双开”,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且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的法官付某,果断采取留置措施,体现“被查从严”要求,并印发相关通报,在广大政法干警中引起极大震动。付某留置前,全市法院系统仅8人主动说明问题,其留置后3天,就新增25人主动说明问题。由于政策宣传实,及时处理并发布了自查从宽和被查从严的两起典型案件,引导152名政法干警主动说明办案中存在的问题。
  此外,实行评查“日报告”“一案一梳理一分析”等机制,做到梳理问题实,分析研判认定顽瘴痼疾306个,均已有效整治,为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打下基础。
  各政法单位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4件案件在评查中由司法机关启动纠错程序得到整改。落实督促整改工作,对劣质案件的后续处理作为问题线索单独移送,对全部问题案件建立跟踪和定时报送进展情况机制。各级政法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方案,明确措施,310件问题案件均已完成整改,做到问题整改实。
  刘笑禹告诉记者,市委政法委和市级政法单位分别建立了规范执法监督和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行政人员行使自由裁量权的“五个行权规范”,结合各政法单位的顽瘴痼疾整治建立“一清单四办法”等有针对性的机制238项,构建起“1+6+5+N”制度框架体系,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常治长效。

责任编辑:朱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