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依法治国频道>>依法治省在行动>>
北京率先启动“八五”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6 13:1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8月25日,北京市召开“七五”普法总结暨“八五”普法启动大会,标志着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北京将抓牢宪法和民法典两个关键,抓实体制机制、依法治理、法治文化三个创新支点,抓好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居民等四类重点人群的法治教育工程,全力打造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法治宣传教育高地,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细落实。

据介绍,“七五”普法期间,北京市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全面宣传,首都市民法治素养取得新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市民法律素质综合得分为86.73分,比“六五”普法期间提高了7.02分。五年来,全市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得到深化完善,社会化普法形成新格局,普法责任制单位从“六五”普法期间的39家扩展到132家,7个法宣阵地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与此同时,北京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取得新突破,昌平区、延庆区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海淀区、西城区、朝阳区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市被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达到7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社区分别达到586个和102个。

据了解,北京市“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此前已正式发布。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表示,全市“八五”普法工作将突出新内容、落实新任务,全方位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把握新重点、丰富新载体,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同时将抓牢新抓手、促进新增长,推动法治文化温润首都市民精神世界。此外,北京将找准新定位、强化新职能,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健全新制度、完善新方法,助推形成有力的普法工作保障体系。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全面依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莫高义表示,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必然要求,要把握规律,科学施策,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特点,更加积极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积极地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进一步推动首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冀春雨
0
视频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