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依法治国频道>>依法治省在行动>>
河南法治宣传阵地带护黄河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1-08-15 15:13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站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黄河大堤旁驻足远眺,映入眼帘的是花红柳绿,听到的是清脆鸟鸣。这里是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境内的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滩涂广布,吸引众多鸟类前来栖息。

“这里的鸟太多了!过去有人认为用弹弓打鸟儿不是什么事儿,自从俺村成了区法院的以案说法巡回审判点,开了一次庭后,再也没人打鸟了,不少村民还主动给外地前来观光旅游的客人宣讲护鸟法规。”白鹤镇铁谢村党支部书记吕建松乐呵呵地说,“俺村的包村干警是区法院法官,他们讲的案例故事,大伙儿都爱听。法润民心啊!”

2019年,孟津区法院在该村审理的一起非法狩猎鸟案,对村民触动很大。法院干警沿黄河230公里生态廊道,将所办典型案例向村民宣讲,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刑事审判的震慑和普法宣传教育职能,全面遏制黄河流域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盗伐林木等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行为,保障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如今,在黄河河南段,已建成一条沿黄法治宣传阵地带,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了法治建设保驾护航黄河安澜的有力作用。

创新普法形式打造黄河法治文化风景线

黄河河南段河道总长711公里,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带。兰考县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新中国成立至今,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把黄河治理当作安民兴邦的大事,这里也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前来参观、学习、旅游的人特别多。

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局长窦战勇介绍说,他们联合黄河河务局利用东坝头人流量大、宣传面广的优势,将红色记忆、黄河文化和法治元素进行有机融合,打造了“一车、一步道、两长廊、一电教、普法小游园”等为主体的东坝头普法基地。

“一车”即“法治号”小火车,由当年的老火车改造而成,使游客在欣赏沿途风景的同时,能够接受法治文化和历史文化的教育熏陶;“一步道”即沿河1208米长的普法长廊,共设置宣传板块118块;“两长廊”即在东坝头广场中间建设普法长廊,从黄河概况、河道变迁、黄河水患、领导人重视治黄、治河方略、治黄成就等方面,介绍了黄河的概况和历史变迁;“一电教”即电子化普法区,利用电子技术,创新普法形式,建设了普法电子教育区,设置了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作品、法治口号和法律法规知识;“普法小游园”即结合东坝头美丽乡村建设,在临近村庄的黄河堤防精心打造了以群众休闲娱乐、学习法律法规为主的普法小游园。

《法治日报》记者从河南省司法厅了解到,“七五”普法以来,全省以沿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法治文化作品和法治文化长廊三大普法品牌建设为抓手,将黄河文化、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区域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黄河沿线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着重凸显法治建设成果,精心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文化氛围浓厚的黄河普法精品工程,初步形成了集法治、文明和艺术于一体的沿黄法治宣传阵地带,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使周边群众在休闲游玩的同时,学习法律常识和安全知识,提升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成为黄河大堤上一道靓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

强化法治力量推进黄河生态环境治理

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黄河大堤,如今已成为郑州市民的休憩地。作为办案人员,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王建新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治理黄河滩区的过程。

郑州某旅游开发公司在未办理规划、用地等行政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位于惠济区的黄河滩区建设儿童游乐公园。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将此案线索指定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检察机关依法调查取证后,向相关管理部门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并采取分类处置、及时跟进、紧盯落实的方式,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拆除严重影响黄河河道安全的违法建筑70万余平方米,修复治理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受损湿地4400余亩。

河南省检察院探索的“河长+检察长”携手保护母亲河工作模式,用法治力量加强黄河生态环境治理,让黄河两岸群众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建设普法阵地带动沿黄区域协调发展

郑州市以辖区160公里黄河河道为轴,建设巩义、荥阳、惠金、中牟、赵口引黄闸五个普法片区,提升以郑州花园口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四大普法园区,实现了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地方政府关注、指导和支持力度逐年增加,人民群众护河、管河、爱河意识逐步增强,黄河河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效果,普法工作对治黄主业的促进效果已逐步展现。

濮阳市是河南黄河最下游的一个省辖市,台前县孙口渡口,是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历史见证,被当地人称之为“将军渡”。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和干部群众到此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先辈丰功伟绩,寄托对先烈的哀思。濮阳市传承红色文化,在孙口渡口打造了集“普法长廊”“普法纪念馆”“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刘邓大军渡河纪念馆”等五位一体的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法治文化基地, 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

“将法治文化宣传带规划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展现河南黄河的特色和亮点,最终实现法治文化宣传覆盖全域,惠及全民,带动和促进沿黄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河南省司法厅负责人说,要通过沿黄法治宣传阵地带建设,打造更多的精品法治文化阵地,使法治元素成为黄河沿线一道别样的风景。

责任编辑:冀春雨
0
视频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