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依法治国频道>>理论前沿>>
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的蓝图
发布时间:2021-08-13 20:1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杨伟东

新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这是进入新世纪继2004年、2010年、201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后全新的法治政府建设宏伟蓝图。《纲要》清晰地承继了老纲要致力建设于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追求和一贯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国家治理和法治建设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确立和勾勒了今后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鲜明地提出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的要求,标志着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需要率先突破。法治建设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事业,需要各类主体、各种要素和各个环节的共同努力,汇聚法治建设的合力。党的十八大后,明确确立了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法治建设总布局,旨在整体谋划、整体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不过,全面推进中依然有重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建设总布局中居于特殊地位。在现代社会中,行政机关既是大量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者,也是许多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众多的法律法规需要行政机关实施,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与人民群众提交道最多、联系最广,而其掌握的行政权力具有能动性、裁量性和强制性的特点。因此,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能否尊法守法和依法行政,不仅关乎法律法规的实施程度和法治建设的成效,而且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法治和法治国家建设的认识和评价。法治政府是法治社会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需要率先突破。《纲要》正是基于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这一定位,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布局中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致力于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期待突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是需要不断进步和不断创新的事业,它既是发展的过程和进程本身,也是进步的成果和成就的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政法建设不断推进并取得了巨大进展。1993年,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依法行政要求以来。199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对推进依法行政作出部署。2004年,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2015年12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首度共同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40年来,各级政府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日益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具备了取得更大突破的条件和基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在我国法治建设进入攻坚期之时,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在已有经验、做法和制度基础上坚持改革创新,在法治框架下积极探索推进依法行政的新理念、新路子、新办法,务求取得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纲要》充分总结了我国已有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和成就,特别是近五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而明确要求根据新时代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开拓进取,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模式和路径,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迎来全面突破。《纲要》站在新时代的潮头,立足于法治建设的布局和未来发展,建基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定位和基础,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法治政府”要求,吹响了“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号角。这既是一种使命和光荣,更是一种责任和挑战。为此,《纲要》在全面规划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完善法治政府的标准要求,将已有的“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标准,升级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新标准突出了人民性和智能性,“人民满意”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智能高效”是适应科技发展对法治政府的新要求。

高度重视人民在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决定性力量,《纲要》提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法治政府建设要发挥人民群众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智慧和积极作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推动共享共治的社会协同治理格局。

充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纲要》继承了法治政府建设的七项重点任务,即政府职能定位、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社会纠纷矛盾化解、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在此基础上,《纲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增两项重点任务,即“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新增两项重点任务,针对性和指向性强,丰富完善了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和要求。

提出法治政府建设的切实举措。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纲要》致力提出切实、具体、管用的举措,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突破奠定基础。如为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要求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为提高监管成效,要求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完善制度,列出了重要领域立法清单;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等。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方芳
0
视频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