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法治“清新剂”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济宁法院“三板斧”初显威力
发布时间:2021-08-13 04:4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 见习记者 李娜

□ 通讯员 屈庆东

法治,是维护营商环境最好的“清新剂”。山东省济宁市法院系统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入点,针对全市传统工业企业多、破产案件多、审判压力大的实际,“通过创新破产审判模式激活企业新生‘基因’,通过诉源治理营造和谐社会氛围,通过提高便民诉讼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三大关键举措,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清新剂”。

“济宁法院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司法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胜良近日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府院联动激活企业新生“基因”

2020年12月,伴随着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合并重整计划,四家企业涅槃重生。重整计划执行中,破产企业500余名职工债务全部偿还,不仅债权人、债务人各方实现共赢,还盘活土地1051亩,厂房26万平方米,释放炼钢产能45万吨,缓解了环保压力、金融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齐鲁特钢等四家企业的重生,得益于济宁市企业破产审判工作模式的创新。济宁市建立破产工作府院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法院院长为共同召集人,召集全市30个有关部门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企业破产处置工作中的职工民生保障、财产协查与接管、信息共享、税费支持等问题。为了促进企业尽快重回市场,济宁中院与市银保监分局、税务局等部门协商,对破产企业信用修复常态化问题形成了实施意见,明确破产和解、重整企业的银行征信、纳税等信用修复办法,助力企业新生。

济宁市出台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算中涉及劳动保障有关问题处理意见,在土地等资产处置上,对短时间难以处置的国有、集体企业破产案件,提请政府、国资等部门成立资产收储机构,先行收储资产,在资产评估拍卖后,溢价款用于职工。在职工安置上,采取“先走人再关门”的方式,先行解决职工有关问题,避免因职工债权清偿和安置的有关问题影响破产进度。

为了提高破产案件审理效率,济宁中院出台破产案件简易快速审理工作指引,对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申请实行“一次性”办结。济宁市还对“僵尸企业”设立专班开展司法处置,2020年以来,共对排查出的68家“僵尸企业”进行市场出清,对进入司法处置的53家企业快速推进。

据了解,去年以来,济宁市共受理企业破产案件278件,安置职工万余人,盘活企业资产30余亿元,化解银行不良贷款100余亿元,助力10余家企业重新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整合资源合力将纠纷“止于诉前”

“咱老百姓打心眼儿里不愿意打官司,我的案子在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调解解决了,一家人都挺高兴。”2020年12月,济宁市高新区刘先生与装修公司发生装修款给付纠纷,准备起诉。在高新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帮助双方当事人细算信誉、时间、经济等诉讼成本,结合类似案例判决对该案法律适用进行释明。经过半天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案结事了。

据了解,2020年3月以来,高新区法院与市诚信公证处协商合作,搭建集司法辅助事务部、法律援助工作站、司法辅助事务托管中心、诉前调解委员会、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五个机构于一体的诉源治理工作平台,成功调解1108件案件,调解成功率达55.73%。

济宁法院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支持,整合人民、行政、行业、律师调解等调解资源合力“治未病”,让更多矛盾纠纷止于未诉。将诉前纠纷首先导入街道、社区、行业调解组织化解,与全市6750个乡镇、村(社区)“和为贵”调解室对接,实行法官联系村(社区)指导调解制度,建立全覆盖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网络。根据类案纠纷化解需求,积极对接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物业、物流等行业调解组织,实现类型化纠纷集约化解。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将诉前分流调解工作纳入全流程管理。加强“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书记员”速裁团队模式建设,将诉前纠纷导出、委派调解、指导司法确认等纳入考核范围,提高引导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的积极性。

一系列措施提升了济宁法院诉源治理水平,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23381件,占一审案件的67.18%,速裁团队审结11340件,15天之内结案8433件,服判息诉率达94%。

便民服务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感谢法官来我家,为我解决了出行不便的难题。”今年4月,嘉祥县91岁的何大爷因为借款纠纷起诉至法院。何大爷患有脑梗且没有代理人,虽有调解意向但出庭不便。在征求双方意见后,嘉祥县人民法院上门调解,法官耐心向双方释明利害关系,综合双方意见后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靠前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关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济宁法院将提高便民诉讼服务水平作为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入点,加强人民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合理设置法官工作室和巡回审判点,健全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便民联系办案点、司法联络员“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为群众提供方便高效的司法服务。

如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济宁法院开展胜诉当事人诉讼费及时退付专项行动,保障诉讼费退费资金,规范诉讼费退费流程,简化退费手续。截至5月30日已完成当事人诉讼退费219笔,金额526万元。开展长期未结执行案件专项清理,对超过18个月的未结案件逐案排查、限期结案。开展执行案款专项清理,对已经到账并符合发放条件的案款在规定期限内全部依法发放完毕,让老百姓拿到“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刘一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