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尚权十六周年>>尚权培训>>
第十四期“青年律师刑辩技能研修班”(包头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8-04 09:5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7月16日至18日,尚权刑辩学院第十四期“青年律师刑辩技能研修班”在内蒙古包头市成功举办。本期研修班由尚权刑辩学院与内蒙古恩泰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30余名律师参加了此次研修。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简要介绍了尚权刑辩学院的课程特色及本期研修班的课程设置、研修步骤。研修班沿袭尚权多年以来探索形成的成熟培训模式:实行小班制、互动式、实操式教学,由经验丰富的多名资深律师全程现场指导,通过“讲解+研讨+互动+演练”的方式,系统训练会见、阅卷、庭审质证、庭审发问、法庭辩论等刑事辩护核心技能。

内蒙古恩泰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彦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学员们在两天两夜的研修课程中有所收获,切实提升刑辩技能。

在第一单元“会见技能”环节中,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文龙讲授了会见的基本问题,包括会见的本质、类型、注意事项及保障等,并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答疑。北京尚权(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孙艳秋分享了律师会见环节的风险点,通过违规会见的数据统计和具体的惩戒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律师会见环节中的主要风险点。6组学员围绕研修案例,依次演练了侦查阶段首次会见和庭前辅导会见。每组模拟会见后,高文龙对演练进行复盘点评,指出其中暴露的不足,并提出相应改进意见。

在第二单元“阅卷技能”环节中,北京尚权(合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旭华讲授了辩护的思维方法、阅卷思路、一般阅卷方法、重点阅卷方法等,并结合案例引导学员如何阅卷、如何拆分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天淼讲解了阅卷笔录的制作,分别从制作方法和技术两个角度展开。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易文杰分享了《刑法解释的方法和技术》,讲解了如何运用法条检索、类案检索、文献检索技术辅助进行刑法解释。北京尚权(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孙艳秋介绍了类案检索,包含类案概说、识别标准、检索平台、具体案例等。

在第三单元“质证技能”环节中,毛立新讲授了庭审质证的基本原理,并对司法三段论和司法论证的宏观、微观结构作重点介绍。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宋立翔分享了证据“三性”和“两力”关系,结合新刑诉法解释与域外立法讲解了证据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与证据能力、证明力之间的关系。6组学员针对案例的6组证据,分别模拟庭审的质证环节,将所学技能应用到实战演练中。高文龙、毛立新、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宇鹏先后对演练进行复盘点评,指出其中暴露的不足,并提出相应改进意见。

在第四单元“发问技能”环节中,北京尚权(厦门)律师事务所主任邱祖芳讲授了庭审发问的技能,包括发问的目的、交叉询问的概念和方法、发问存在的问题等。6组学员分别模拟了辩护人对被告人、证人及侦查人员的发问,并将所学习的发问技能应用到实战中。张宇鹏、邱祖芳分别对模拟演练进行点评,提出相应改进意见。

随后,研修进入第五单元——辩论技能,张宇鹏讲授了法庭辩论的技能,介绍了发表辩护意见的目的、辩护意见的准备、法庭辩论的应变等。6组学员围绕研修案例进行3场法庭辩论的演练,并将所学技能应用到实战之中。张宇鹏、高文龙、毛立新先后对演练进行复盘点评,提出相应改进意见。

在结业仪式上,毛立新指出,律师要依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升证据分析、法律解释、逻辑论证等能力,尤其是对于司法三段论要进行深入研究,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