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即时新闻>>
军民血肉深情坚不可摧
“皖南事变”留下的革命记忆
发布时间:2021-07-31 02:55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茂林糊,是安徽泾县老百姓常常用来招待宾客的一道特色菜肴,将鸡肉炖成丝汁,再用山芋粉勾芡成糊状,入口稠而不裹,滑而不流。

茂林糊的“茂林”正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地。据当地老百姓说,在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新四军在茂林地区被伏击围困之际,村民们甘冒杀头的风险,宰了家里下蛋换油盐的老母鸡,熬成汤糊给伤员补身体。“茂林糊”也由此流传下来,延续着当年军民休戚与共的革命记忆,更饱含了鱼水相依的军民情谊。

虽然村民冒死支援,但由于敌众我寡,过于悬殊,新四军经浴血奋战,大部壮烈牺牲或被俘,只有千余人突出重围。这些革命的火种得以保存,并以燎原之势发展壮大。1944年10月,毛泽东修改《解放日报》社论稿《新四军的胜利出击与中国的救国事业》,手迹中对新四军高度评价:“它现在已经成了华中人民的长城,成了华中人民血肉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要把它消灭,要把它赶走,日本人办不到,任何什么反动派也是办不到的。”

“扣罪名”蓄意制造反共舆论

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期间,指挥各支队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并在一次次胜仗中,士气与声威不断壮大。这让国民党顽固派更加恐惧和嫉恨,想方设法进行打压和消灭。

1940年秋,国民党顽固派在华北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失败后,遂将反共的重心从华北转向华中,矛头主要指向新四军,不断加剧反共活动,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

由于深知新四军抗日有功,深得民心,国民党顽固派便“恶人先告状”,向新四军“扣罪名”,一面制造反共舆论,一面密谋军事围剿。10月19日,蒋介石指使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政府军委会正、副参谋长名义,发出致八路军、新四军领导人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的“皓电”,对坚持敌后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大肆造谣污蔑,并限命黄河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在1个月内全部开到黄河以北。

为维护抗日团结,挽救民族危机,11月9日,中共中央以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名义发出“佳电”,用八路军、新四军团结抗战的事实,驳斥何应钦、白崇禧反共的“皓电”,揭露亲日派“以内战代抗战”的险恶用心,同时表示拒绝八路军、新四军全部开到黄河以北的无理要求,申明为顾全大局,新四军皖南部队将北移长江以北。

12月8日,蒋介石再次指使以何应钦、白崇禧名义,发出致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的“齐电”,声称“军令法纪之尊严,必须坚决维持”,与此同时,又密令调兵围歼新四军,危机四伏。

遭遇顽军七个师伏击围攻

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率领皖南新四军军部及其所属部队9000余人由云岭出发,奉命北移。

据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资料显示,1月6日拂晓前,当北移部队进入丕岭脚下的下长村时,国民党军四十师一二〇团搜索连与新四军老三团侦察连便衣侦察班遭遇,国民党打响了“皖南事变”第一枪。6日下午,军部在茂林潘村召集各纵队首长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行动方案。黄昏时,各纵队开始行动,占领指定山岭,会攻星潭。

7日,当新四军各纵队通过茂林地区山岭时,遭到国民党顽固派预谋部署的7个师8万余人阻击。

一纵队占领球岭后,遭到国民党军四十师伏击,一部向北突围,另一部与国民党五十二师在榜山激战,打退了顽军一次次攻击。二纵队过丕岭时与国民党四十师遭遇,在离星潭三里路的坑口又与四十师激战受阻。三纵队接连突破几处顽军阵地,在离星潭约15里处与顽军激战。

只有冲出去才能保住部队,否则就是灭亡。军部在百户坑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部队由原路折回,改向西南方向突围。

军部当夜返回丕岭以西的里潭仓宿营,8日决定经高坦改向茂林方向突围,但茂林已被国民党一四四师占领,两军高坦激战。9日黄昏,叶挺在高坦汪家祠堂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向石井坑、大康王方向前进。生死存亡的一刻很快到了!10日,国民党向石井坑紧缩包围圈,东北面、东面、西面、西北面、西南面、东南面、南面全面受敌。叶挺、项英致电毛泽东、朱德:“上下一致,决心打到最后一人一枪。”

在东流山对面的山顶,顽军架设重炮,炮火横空,发起一次次猛烈进攻,新四军将士们前赴后继,英勇顽强反击,在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与顽军展开激烈肉搏。

鲜血染红了茂林山岭。因寡众悬殊,弹尽粮绝,新四军决定分散突围,至1月14日,约2000人突出重围,大部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与顽军谈判被扣,政治部主任袁国平英勇牺牲,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在突围中遭叛徒杀害,这是抗战以来最严重的亲痛仇快的反共分裂事件。

第二次反共高潮被打退

“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党顽固派采取五户联保连坐等残酷镇压措施,企图割断人民群众与新四军的联系。但皖南人民群众不怕杀头,也不怕连坐,千方百计收治新四军伤员、掩藏新四军分散人员,掩护新四军突围,照顾新四军遗属。在国民党恐怖笼罩下,这份军民血肉深情更加坚不可摧。

1941年1月17日,蒋介石这个制造皖南事变的真正祸首发布命令,宣布新四军为“叛军”,取消新四军番号,将叶挺“革职”,送“军法审判”,同时命令李宗仁、汤恩伯、李品仙等所部几十万大军继续进攻新四军其他部队。

当日深夜,周恩来满怀悲愤地写下题词和挽诗:“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并设法冲破国民党新闻检查机关的查禁,刊登在1月18日的《新华日报》上,有力地控诉国民党顽固派的血腥罪行。

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倒行逆施,中共中央立即采取了一系列针锋相对的斗争,全面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摧残抗日力量的罪恶行径,并呼吁全国一切爱国军民同胞,粉碎少数民族败类内战外和、投降卖国的无耻阴谋。

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决定重新建立新四军军部,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副军长,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全军整编为7个师和1个独立旅,共9万余人。1941年1月25日,新的新四军军部在江苏盐城宣告成立,国民党的第二次反共高潮被打退。新四军不仅力量壮大了,全军上下也更加统一凝聚,进入了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刘一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