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建立健全行政违法行为“不罚”“轻罚”清单机制
山东省司法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1-07-30 02:4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 通讯员 毕于乾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召开(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7月5日,经省政府同意,山东省司法厅发布《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清单(2021年版)》共涵盖29个行政执法领域374项违法行为事项,覆盖的执法领域和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

建立健全“不罚”“轻罚”清单机制,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山东省司法厅充分履行统筹全面依法治省有关职能,积极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聚力法治环境攻坚突破,奋力打造法治山东金招牌,以“严”的基调、“铁”的决心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载体践行法治为民,为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山东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以此为根本遵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业务、促改革、强队伍,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奋力开启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新征程。”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服务中心大局

实现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援助、加大农村普法与依法治理力度……近日,山东省司法厅印发通知,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山东省司法厅聚力法治攻坚,推动全面依法治省更加精准化。筹备召开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办公室第九次全体会议,确定45项依法治省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服装标识统一管理,组织3.8万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在全国率先公布《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目录》。

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出台省政府《2021-2025年立法规划》《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分别确定166项、116项重点立法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乡村振兴基层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专项行动”,为全省6.3万个村(居)配备1.4万名法律顾问,无偿提供各类法律服务47.9万件次;联合16部门开展律师行业涉外法律服务攻坚突破活动,推动律师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落地落实;全面开展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清理。

“我们要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加强投融资、‘放管服’、公平竞争等重点领域制度供给,以精准优质法律服务提升市场主体法治获得感,以高效法治协同护航重大战略实施,在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王玉君说。

践行法治为民

由山东省司法厅起草并推动出台的《山东省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已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了公众参与的具体内容、途径方式以及保障措施。

《办法》的出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山东省司法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法治为民宗旨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现实问题,努力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山东省司法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布涉及29个省直单位、41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用清单》,以告知承诺方式即可办理,无需提供证明材料。梳理汇总省级权力事项2710项,对拟修法取消的33项进行研究论证,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筹建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发挥智慧司法优势,利用山东法网、“法援在线”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不断线”的线上法律服务;把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摆在突出位置,聚焦监管安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风险隐患,深化排查整治,提升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喜迎建党百年 维护和谐稳定”矛盾调处专项行动,上半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9万件。

“我们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工作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根基。”王玉君说。

从严管党治警

7月16日,山东省司法厅举办“燕山大讲堂”2021年第8期讲座,邀请党史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起点:历史必然与伟大精神”“百年历程:一个主题与四大成就”“百年密码:历史启示与行动纲领”3个方面进行阐释和解读,为全系统党员干部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一次非常生动深刻的专题辅导。

“燕山大讲堂”是山东省司法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自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精心部署,扎实推进,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5次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依托省内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把监狱综合治理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整改领域,针对执法司法和内部管理等深层次问题出实招狠招,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596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着力在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提升法治为民服务水平、提高服务中心大局质效、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上下功夫见实效,扎实做好统筹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和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王玉君表示。

责任编辑:刘一鸣
相关新闻